Wednesday, February 01, 2012

文窮而後工

據說世界末日在2012年12月21日, 但有另一派的說法: 在那日之後是”新時期”的開始而不是世界末日。 不論如何, 對這種事, 我是抱著所謂的「測不準原理」 - 時間對了、位置就不對;位置就對了、時間就不對

海森堡不確定性原理(Heisenberg uncertainty principle)是由德國物理學家海森堡於1927年提出的量子力學中的不確定性,具體指在一個量子力學系統中,一個粒子的位置和它的動量不可被同時確定。(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8D%E7%A1%AE%E5%AE%9A%E5%8E%9F%E7%90%86)

地球毀滅是件大事嗎? 拉遠遠的看,地球在宇宙中只是一個粒子, 生生滅滅, 純屬機率

反而我認為2012-2013會是一個新時代的起頭:
過年期間, 有朋友從歐洲回來, 請教有關歐債的問題, 才知道原來所謂的「歐元區」是另種型式的 “大國逼迫小國的全球化”; 基本上,各國的經濟實力不一 ,而且工作人生態度也不同。 如果要貨幣統一, 大國必須援助小國, 雖然都是歐元, 小國一開始在幣制的轉換初期, 對內購買力下降因為東西變貴, 但對外購買力增強, 但不利出口; 相反的, 大國的幣值會降, 所以有利出口。 小國外購買力增強是靠大國 (歐元區大國) 的挹注,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這東西就像刷信用卡一樣, 現在是希臘、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愛爾蘭等國該還錢的時候了, 偏偏這幾國雙手一攤: 沒錢。 所以2012到2013歐元區會出大變化…,歐元是德、法挺出來的,法國要棄船了,德國再利害也不可能挺到底。

我猜歐洲會進入新的黑暗時代! 基本上已經有些端倪了:青年人失業、國家不再補助科學研究、百業蕭條、建設減少、人心浮動…,這個會影響全球, 再加上氣候遽變, 國家失去救災的能力與資源。

歐洲黑暗時代(英語:Dark Ages或Dark Age)在編史工作上是指在西歐歷史上,從羅馬帝國的滅亡到文藝復興開始,一段文化層次下降或者社會崩潰的時期。之後的史學家把這個名詞的適用範圍擴大到古典羅馬時期和中世紀盛期之間,這段時間表現為拉丁語文學的式微,同時代可靠歷史的缺乏,人口的統計結果普遍下降,以及普遍的建築工程以及物質文化成就都相當少。(http://zh.wikipedia.org/zh-tw/%E6%AC%A7%E6%B4%B2%E9%BB%91%E6%9A%97%E6%97%B6%E4%BB%A3)

不過, 物極必反、由剝而復、文窮而後工, 新的時代會在2014以後 (不知多久以後)開始, 進入新的復興時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