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3, 2012

鰻苗開盤價115元


鰻苗變少 開盤價115元創新高

〔自由時報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冷鋒報到,帶來漁民期盼已久的鰻苗,不過初期捕獲量偏低,漁民雖然每天都有進帳,但均維持在個位數,開盤價每條約一一五元高價,創歷年來新高紀錄,但當地盤商預估,目前放養不多,鰻苗價格上漲空間有限,不太可能出現去年每條一七五元的天價。
台灣捕鰻苗的季節都是在冬至(今年是十二月二十一日)之前的一個月,這段期間寒流來襲,南下渡冬的鰻苗正好洄游到台灣海峽,養殖業者謝沛奇指出,因捕獲量逐年遞減,今年的鰻苗開盤價是歷年來最高。所謂的開盤價是鰻苗第一次公開交易價,而隨著捕鰻苗期愈接近尾聲、在求多於供的情況下,往往會出現當年最高價。
漁民每天收穫個位數
近日氣溫遽降,漁民捕獲鰻苗數量明顯成長,之前徹夜守在漁船,可能一週捕不到十條,漁民林俊德表示,現在幾乎每天都有收穫,但多數漁民捕到的只有個位數,目前正值捕鰻苗季初期,全年實際捕獲量有待觀察。
盤商許淵智說,往年此時收購的鰻苗均上千條,今年巿場才剛開盤,每條價格喊出一一五元高價,綜觀三年開盤價,今年價格遠高於去年的九十五元及前年的七十五元。
去年鰻苗價格最高曾創下一七五元的天價,但多數盤商認為今年很難追平這個行情,因放養成本太高,賠錢風險大增,不少養殖業者紛紛打退堂鼓,部分業者則自前年鰻苗售價飆升即暫停放養至今,復養意願不高,因此今年鰻苗最高價可能僅漲到每條一二○元。
去年曾創175元天價
據指出,從四年前開始,鰻苗數量銳減。九十八年開盤價每條十一、十二元,最高價十六、十七元,捕獲量約八十公噸;九十九年開盤價每條七十五元、最高價一五○元,捕獲量約四十公噸;一百年開盤價每條九十五元,最高價一七五元,捕獲量約二十五公噸;今年開盤價每條一一五元,預估最高價一二○元,可能會再增加,目前捕獲量約一百公斤。
許多養殖業者認為,鰻苗捕獲量難以事前估算,之前曾有過初期捕獲量稀少,在接近冬至前突然暴增,巿場價格緩步下滑,仍有業者抱一絲希望,等鰻苗價格達到可接受的行情再採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