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12

台法科技獎 張清風 杜福爾獲獎


我老師s 得獎

台法科技獎 張清風杜福爾獲獎
中央社
2012-11-29 09:24 AM




(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28日專電)中華民國國科會與法國自然科學院今天頒發第14屆台法科技獎,獲獎人為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以及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巴黎自然歷史博物館(MNHN)教授杜福爾。 在法蘭西自然科學院舉行的頒獎典禮,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賀陳弘、中華民國駐法大使呂慶龍,與自然科學院副院長達給(Philippe Taquet)共同主持。
張清風與杜福爾(Sylvie Dufour)自1992年即開始合作研究水生動物生理生態領域,其中尤以鰻魚及黑鯛等魚類與珊瑚的生殖內分泌生理等,有許多新的發現與重大貢獻,因而榮獲本屆科技獎殊榮。
杜福爾在致詞時表示,到台灣進行研究是一個極為豐富的經驗。在科學上,台灣實驗室的研究非常有活力。在人性方面,彼此成為好朋友,分享共同的研究反應成果。在文化上,認識了一個差異很大同時又非常貼近的文化。
杜福爾很高興得獎,並表示將促進台法的國際合作。
張清風表示,這個獎非常有意義,代表台法研究的合作穩固而深遠。他認為,台灣與法國可再強化合作,法國的基礎和應用科學極強,相較於其他國家,跟法國合作是非常愉快的經驗,法國科學家誠實,是非常好的合作對象。
張清風指出,合作20年,兩人共同指導研究生,並造就教授之間的交流與互訪,舉辦雙邊海洋生物生理研討會,對未來年輕一代幫助很大。
未來台法雙方計畫成立演化生物學暨海洋生態生理學聯合實驗室,以其擴大合作計畫,延攬新的團隊,並促進青年研究員未來在此領域的台法合作。(本文附有影音)101112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