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8, 2012

不要過分依賴政府的決策


 郭台銘勉勵企業主面對困境時,不可動搖永續經營的決心,不要過分依賴政府的決策,也不要忘掉自己能掌控的有效資源,面對挑戰不要畏懼,面對變局,則不要悲觀,「因為對手不是景氣變化,而是你對自己的信心。」


而台灣政府這幾年來的特色, 給我的感覺似乎好像政策沒太大的延續性, 教育部也一樣: 而台灣的學校總是在教育部的"蘿蔔與棍子"的政策與思維下運作, 所以校務運作好像在搞運動: 蘿蔔在那邊, 就往那裡擠, 即使明知搶不過別人, 至少也要閃掉棍子! 教育部和行政院一樣 (它們是一體的): 口號滿天飛而且換口號的速度比用LED看板還漂亮而且快!

扯了半天, 好像沒人看得懂, 舉例說明比較快. 評鑑這檔事好了: 獨立所3名專任老師就可以成立 但真正編滿要7位, 政策說國家財政困難, 人事採總額管制, 所以3個就晾在那裡, 缺額用兼任代替, 但評鑑說: 師生比太低的系所要列缺失待改進 (棍子!), 所以鼓勵合併, 合併後教育部會給獎勵 (給錢給人...蘿蔔) .  學校就逼較弱勢的所和相關系合併 (當然較強勢的所學校也逼不動), 用的也是蘿蔔與棍子"的方法. 終於"學校"符合教育部的政策, 可以去要蘿蔔與邀功... 後來評鑑又說因為國家財政困難人事採總額管制, 所以師生比太低的系所不列缺失待改進.

如果學校堅持, 不要依賴政府的決策來行事, 那個所也不會不見...

 在台灣的學界總是在相關部會的"蘿蔔"的下運作, 蘿蔔在那邊, 就往那裡擠, 給我的感覺似乎好像沒有研究的大戰略與延續性, 也一樣: 口號滿天飛而且換口號的速度比用LED看板還漂亮而且快! 兩兆雙星 五大新興產業 大小產學 科專 奈米 光電 整合型 登頂 尖端 頂尖 ..只能用.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還好, 懂得人就知道那是大老們分資源的煙幕彈, 只是外圍會有人趕集式的在旁邊贊聲, 科技或科學走向的決策那是政府委託大老們制定的, 標準的球員兼裁判.

慚愧! 我連趕集都趕不上...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