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5, 2013

漫長而孤獨的路


1. 學生物 生科 生技的人該去看一下
2. 研究是一條漫長而孤獨的路, 特別是你看到的 別人卻故意忽視
    3. 指南針指的是方向 (direct) 但不是路徑 (pathway, trajectory)
    4. 救人生命可能最後是利益的盤算

(以下文章摘自: http://www.wretch.cc/blog/precious214/14324807)
龐貝氏症Pompe Disease)屬於一種隱性遺傳疾病,也稱是肝醣儲積症第二型(Glycogen storage disease type II),肇因於第17對染色體基因異常,病人缺乏酸性α-葡萄糖苷酶 Acid maltase )而導致肝醣堆積,典型的表現會在一歲前出現肌肉無力、心臟衰竭等症狀。這些小朋友,每兩個禮拜要入院接受酵素補充治療enzyme replacement therapy),以確保體內的肝醣可以正常被代謝。酵素名叫做「Myozyme,在電腦系統中,還需要特定的密碼才能從藥局拿回這瓶藥物,全國目前最少十位病童。

    龐貝氏症是一種溶小體貯積症,全身的細胞都會受到影響,尤其以心臟及肌肉系統最嚴重。嬰兒型患者症狀在前幾個月就會出現,包括四肢軟弱、呼吸困難和心臟衰竭。患者看起來舌頭突出,心臟肥大,心電圖有典型的變化,包括P-R間距較短P-R segment (簡附正常心電圖)患者的智能發展正常,肝臟雖然會慢慢地腫大,其功能通常正常,也不會有低血糖象。通常患者在一歲前會死亡。晚發型患者,相對於嬰兒型患者,可能到成年後才出現肌肉無力的症狀,內臟的變化則不一定會發生。肌肉的症狀以下肢較為明顯,而且可能進行得很慢。

  新生兒出生滿48小時後,透過新生兒篩檢,測定寶寶血液中酸性α-葡萄糖苷酶的酵素活性,可以檢測出嬰兒型龐貝氏症的患者。由於初檢時,篩檢中心會選取百分之一的新生兒進行複檢,所以如果接到複檢通知時,並不需要太緊張。以台大醫院94-95年的經驗來說,共已篩檢超過9萬名新生兒。進入複檢作業(須採第二次血片)的每10人中,有1人須進入確認作業(至醫院做確認診斷)。到目前為止,只有3人確定為龐貝氏症。總發生率粗估為三萬到四萬分之一

  是龐貝氏症這個罕見疾病,有相對的酵素補充療法可以治療,但是看到這些藥廠為此大發利市時,也引出許多後續值得探討的議題。譬如一瓶50mgmyozyme,健保價是33893台幣,依照治療指引裡面所說的,每一公斤需要20mg myozyme,而且每兩個禮拜要打一次,以5公斤的小寶寶來說,每次需要量是100mg,換句話說也就是2瓶的myozyme,每次的治療費用是67,786元,一個月就需要67786 x 2=135,572元。雖然健保有支付,但畢竟藥價成本並不便宜,可別忘記了,小寶寶可是會長大的,年紀越大所需要的myozyme就更多,所需要的成本也就越高,這也難怪中橡(Synpac)的美國子公司估計未來17年能夠獲利140億到270億台幣。陳垣崇醫師當年拒絕藥廠的任職邀請,這種身為研究者的精神令人敬佩,但為了上市前的大規模臨床試驗,最終還是必須讓渡這些「龐大」的市場利潤給國際藥廠,醫療市場的商品化,從藥物還沒誕生就已經開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