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9, 2013

日本鰻未列入IUCN滅絕危機種名錄!?

日本鰻未列入IUCN滅絕危機種名錄
  國際自然資源保護協會(IUCN)是由世界各國政府及專家所組成之協會,該協會於2013年11月5日對日本鰻是否應指定為「有滅絕危機物種」做出再觀察之方針。原因是IUCN判斷日本鰻指定為瀕危物種所必要之諮詢不足,所以不列入11月改訂之名錄中,留待2014年6月再做判斷。此一決定固然暫時規避了國際交易禁止之危機,但預期日本鰻之保護議題會持續燃燒,主要消費國之日本當然會受到影響。日本鰻於2013年7日首次在IUCN作業部會中,被列入「紅色名錄」,即所謂有滅絕危機物種之檢討對象種。專家等對日本鰻等19種鰻魚的生息實態做調查,以作為指定必須進行漁獲及國際交易規制的有滅絕危機物種是否妥當之討論。
  然而,判斷日本鰻有滅絕危機之科學數據之彙整不充分,所以11月21日公告的滅絕危機物種名錄中並沒有日本鰻。IUCN每年之夏天與秋天2次重新改訂滅絕危機物種之名錄,所以2014年6月預期會再檢討日本鰻是否納入指定之名錄中。又IUCN之判斷雖然不具法律之約束力,但其判斷結果是保護有滅絕危機之野生物種為目的的華盛頓公約(CITES)改訂名錄時的重要判斷材料。
  日本鰻在捕獲量增加及環境惡化之背景下,其生息量大幅減少,日本2012年之國內供給量(含進口量)約有3.7萬公噸,不到高峰期之四分之一,日本已經其列入其國內之有滅絕危機種。

(許金漢,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7 November 20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