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15

日本鰻深淺洄游

日本研究指出日本鰻成魚隨日出日落進行深淺洄游

日本鰻之成魚對日出日落有感知能力,並依此而進行非常規則的深淺洄游。迄今還是謎團的產卵洄游路徑之究明,期待能推定其日出、日落時刻鰻魚游泳地點之經緯度。為此日本水產總合研究中心進行此一課題之調查,並於今年3月16日發表其成果。

該中心於2012-2014年在被認為是日本鰻產卵場的馬里亞納海嶺周邊水域及日本近海,針對日本鰻成魚裝置了超音波發射器,並進行其游行路徑調查。其結果顯示在日出前約1小時,其開始有潛行之行為,並隨日落之同時,有開始上浮之行為,是極具規則的做深淺洄游之型式。白天棲息水層深度約在500-800公尺,夜間則上浮至150-300公尺間,也就是其在800公尺之深海尚可對太陽光有感知之能力。再者因為已知深淺行動與日出、日落時間有緊密連接關係,所以只要有其棲息深度之數據,大概可以推定日出日落之時刻。另外日出日落時刻知道的話,也可推定游泳地點之經緯度,因此只要有日本鰻棲息深度之數據,日本鰻的游泳地點大概能推定,該中心增養殖研究所資源生產部人員山本敏博表示:「這是為究明迄今為止仍是謎團的產卵洄游路徑的突破性發現。」日本鰻養殖是東南亞非常重要的產業,但仍然百分之百依賴野生種苗,然而近年來作為種苗之鰻線來游量急劇的減產,對該產業造成很大之衝擊。在生態上已經了解馬里亞納海域為其產卵場,日本水產總合研究中心與水產廳歷經二十年努力,也在產卵場之海域成功捕獲孕卵之親魚,然而其洄游行動及其到產卵場為止之洄游路徑則尚待究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