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6, 2015

募資! 建立鰻魚催熟的操作配方(regimen),建立可行與可推廣的操作模式。


關於募資科學項目內容

  1. 關於這次募資的研究的介紹:目的、重要性、執行內容、需要的資源、可能結果。



  • 重要性: 鰻魚瀕臨絕種!在人類尚未完全了解牠們之前。世界上幾種主要的鰻魚種類(包括日本鰻、歐洲鰻及美洲鰻),其鰻苗 (glass eel) 捕獲量嚴重下滑;歐洲鰻下滑的趨勢從1970年代開始,現在資源量已經下降到1980年代資源量的10%,日本鰻及美洲鰻的資源水平更是下降90-99%。臺灣鰻魚養殖歷史超過50年,1956年開始鰻魚的養殖,1958年以後養鰻成為熱門的行業,民國六十年代,鰻魚產業快速成長,這年代外銷日本的金額高達200億台幣。養鰻業所需鰻苗至今均倚賴天然捕撈,天然鰻線的捕獲量並沒有跟著增加,而是呈現周期性的變動。但近年來主要鰻苗捕獲量不足,已使台灣放養量及生產量急遽減少。2006-2009年亞洲地區每年鰻苗捕獲量超過50公噸,但2010年亞洲地區的鰻苗總捕獲量只有25.5公噸,日本鰻鰻苗已連續3年遭遇漁獲量不佳的窘境,2012年日本鰻鰻苗每尾價格衝破貳百元,鰻魚產業面臨嚴重衝擊。雖然鰻魚人工繁殖已成功,但成功率 (0.3%) 不高,並不符經濟效益。由產業發展與經濟活動之需要,突顯鰻魚資源復育與鰻魚生物學研究之重要性。鰻魚之生活史,目前已經知道部份,但未完全清楚,基本上所有的鰻屬 (Anguillus) 生物都據有類似的生活史 牠們皆洄游至深海生殖。鰻魚生物學上的迷團:為何沒有「陸封型」的鰻魚?後天環境決定鰻魚的性別的機制為何?銀化如何被啟動?鰻魚怎知道降海的時間到了?為何鰻魚體內可累積大量的脂肪卻依然健康? 更好奇的是:海洋環境如何刺激鰻魚性成熟? 茫茫大海中鰻魚們如何定位與相遇?黑潮中養份並不豐富,但鰻魚苗如何存活與生長? 雖然鰻魚人工繁殖已成功,但成功率不高,並不符經濟效益,鰻魚人工繁殖之問題在:之一、影響鰻魚性成熟之內在 (例如: 內分泌, 體成份變化) 與環境 (例如: 鹽度, 溫度, 光照, 壓力…等等) 因子不明;之二、仔鰻之孵化、成長條件及初期餌料並不清楚,;之三、而目前鰻魚人工繁殖,其受精卵之取得,皆由長期注射異種生物(鯉魚、鮭魚)腦下垂體激素而來,可能使鰻魚處在不正常的生理狀況下。本計畫之內容則著重於: 以近年來生殖生理學的進步與突破,應用於鰻魚人工催熟,建立鰻魚人工催熟最佳操作配方與程序。
  • 執行內容:  以本團隊已建立的基礎於鰻魚人工催熟過程中添加不同的激素配方,例如: 性類固醇、腦下垂體研磨液、二級訊息傳遞者的增強劑或拮抗劑。因為生殖生理的內分泌變化是動態的、和環境互動的,故須以催熟結果建立可能的操作配方(regimen),此操作配方除激素處理也包含環境因子(鹽、溫、光度,水壓變化、運動量…)的控制,本研究暫以控制鹽、溫、光度為環境控制條件,建立可行與可推廣的操作模式。
     



 

  1. 如果要在最簡短的篇幅裡介紹,你會如何介紹這項研究?
    為天地立心(回復鰻魚資源)
    為生民立命(拯救台灣養鰻產業)
    為往聖繼絕學(生殖科學的研究)
    為萬世開太平(自我期許!!!)
     
  2. 執行團隊成員有哪些?團隊歷史?已進行相關研究多久?過去還進行過哪些相關研究?

  • 人力: 高雄大學生命科學系學生、生技所學生
  • 曾參與或協助人員: 海洋大學 ; 高雄海洋科技大 ; 海生館 ; 水試所;尚美魚蝦繁養殖工作室
  • 團隊歷史: 2001年開始至今因在水試所、海生館、高雄大學工作而互相支援。

 

 

  1. 研究結果未來打算公開發表或有進一步的應用?
    公開發表!希望能有實際應用價值。若可因此獲利希望能回饋與壯大相關援助單位。

 

關於募資活動內容

  1. 您想募集多少經費預算以供本次研究使用?願意公開本研究的經費預算分配嗎?

    總經費150萬;

    願意公開本研究的預算分配與項品細目

 

  1. 對於募資活動的時程有任何特殊需求嗎?(如配合活動或季節)
    夏至(土用的之日)
    冬至(鰻苗撈補)
    公立單位(水試所、縣市政府)鰻魚放流活動
     
  2. 對於募資提供的回饋品是否有任何構想?有合作配合的廠商嗎?

目前可以考慮的項目:明信片、紙膠帶、T恤、馬克杯

 

  1. 關於上架文宣是否有任何構想?能提供哪些現成的文字、圖片、影片素材?

  1. 文宣與現成的文字可由此網站 http://pimpeneaucity.blogspot.tw/search/label/eel 擷取
  2. 圖片 催熟過程 卵巢發育 卵巢切片 他校演講 國內外學術會議

(由專家建議,我們負責提供與製造…)

 

  1. 網站

 

鰻魚與貓部落格

http://pimpeneaucity.blogspot.tw/

 

高雄大學認識鰻魚網


 

雄大學網站


 

 

  1. 過去是否曾接受過任何媒體報導?能否提供我們參考資料?
    沒有媒體曾與我們接觸!
     
  2. 是否能提供幾個與研究主題相關的推薦人/名人、媒體名單?
    海洋大學
    台灣大學 漁科所
    水產試驗所
     
    水產出版社/臺灣水產電字報社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