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15

義學者研究指出缺乏有效的保育措施歐洲鰻將有滅絕危險

義學者研究指出缺乏有效的保育措施歐洲鰻將有滅絕危險
 義大利研究人員開發出鰻魚族群長期發展趨勢模型,用以評估鰻魚保育政策效益,防止此具高度生態及經濟重要性物種資源進一步惡化。

        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統計,超過70%漁業資源已完全被利用、過度被利用或已枯歇,歐洲鰻魚是其中最受影響物種之一。近年來,因土地開墾、水壩興建、水質惡化,鰻魚棲息地大面積退化或消失,加上過度捕撈,導致歐洲水域鰻魚數量急遽下降,也因此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宣佈列為極度瀕危物種。為避免鰻魚資源惡化,歐盟執委會提出國家鰻魚管理計畫,限制捕撈及利用幼魚在內陸水域進行復育。

        鰻魚的逐漸消逝,對歐洲是嚴重的問題,但因鰻魚生活史複雜度高,會洄游歷經數千哩區域,棲地需求也多樣化,不易評估長期保育管理政策效益,為克服此現況,研究人員開發出鰻魚生活史綜合模型,涵蓋其於海洋及陸地兩大階段生命週期,描述鰻魚族群動態,用以研究族群規模變化及預測條件改變對族群的影響。

        研究人員依據九種不同管理辦法,合併復育策略及成魚開採率,逐一預測2010-2100年鰻魚族群變化。研究人員也透過分析1975-2010年間鰻魚族群的變化,指出二十世紀下半葉間鰻魚族群規模下降最主要原因為棲地的消失或退化。

        為避免鰻魚因棲地消失及過度捕撈,影響族群規模,研究人員建議允許增加鰻魚降海產卵數量,另外也提出完全關閉成年鰻魚漁場,復育一定的鰻魚數量直至其可洄游產卵階段,以恢復到1970年代族群規模;漁獲死亡率降至50%,能夠復育鰻魚規模回到1990年代。
(http://www.fa.gov.tw/cht/PublicationsPubGloba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