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15

日本鰻面臨永續生產之挑戰

日本鰻面臨永續生產之挑戰
日本自古以來就開始食用日本鰻(Anguilla japonica)。日本鰻傳統上認為其是營養的來源,夏季的消費亦是極特殊的習俗,據說可以消除酷暑的身體疲勞。

        現今日本消費量約10萬公噸左右,佔全球鰻魚捕撈量的70-80%,但2013年日本環境部認定該物種面臨滅絕的危機,國際保育聯盟(IUCN)並於2014年6月將其列入瀕危物種紅皮書。在日本,鰻魚產業養殖的成功極為重視,尤其大部分的鰻魚是野外捕捉後進行養殖。然而,玻璃鰻苗的過度捕撈已成為重大問題。

        鰻魚通常12月至4月間可在太平洋沿岸捕獲並放入裝有加熱裝置及循環過濾系統的養殖槽,接受餵養和生活以提高生存機會。鰻魚生活在水溫23-28℃的池塘或專門養殖槽,爾後定期按大小分類直到成長達到市場價值的大小。

        然而,儘管日本有鰻魚養殖場,但因鰻魚的生態、行為、產卵和生命史尚未獲得很好的理解,所以養殖非常困難。解決此問題的各種研究正在進行,例如一係列之激素處理,包括轉化性別(多數養殖鰻是雄性)。雖然最終結果是供給受精卵,也又涉及重複注射的風險。

        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所言,日本鰻魚市場已接近飽和,但仍有想擴展至南韓和歐洲的潛力。鰻魚市場縮小,可是日本、中國大陸及臺灣國內仍大量養殖。

        2014年日本、中國大陸、臺灣及南韓制訂的首次嘗試管理之國際協議和同意藉由監控玻璃鰻採購限額來控制日本鰻資源量。依據協議,鰻魚養殖場須向日本水產廳註冊,以便該機構監控玻璃鰻的採購和運送量(日本玻璃鰻年度採購限額為21.6公噸)。

        2015年4月水產廳啟用許可制度,鰻魚養殖戶須取得官方養殖許可。該機構也促進國內外資源管理措施,並認知到有必要進一步加緊監控鰻魚貿易。然而,儘管已採取顯著行動,問題依然存在,例如偷捕和黑市交易皆可能威脅新法規的功效。

        野生鰻魚資源保育須持續努力且不該完全仰賴未來的人工養殖。無論日本是否讓鰻魚、鮪魚或其他物種消失或採取行動來挽救其滅絕,取決於物種是否以永續性方式捕撈。
(http://www.fa.gov.tw/cht/PublicationsPubGloba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