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0, 2016

八味地黃丸可治頻尿

中藥方劑「八味地黃丸」以往用來治療糖尿病,高雄長庚泌尿科醫師李偉嘉做動物實驗,以八味地黃丸成功治療膀胱過動症老鼠,服藥5天後頻尿症狀全減輕,效果百分之百,相關研究已獲刊於愛爾蘭《民族草藥學》醫學期刊。
李偉嘉指出,膀胱過動症患者有急尿感,往往伴隨夜尿、頻尿症狀,無明顯病因,目前普遍認為是膀胱原發性疾病,可能來自慢性發炎、代謝問題、神經敏感或咖啡因等刺激,40歲以上成年人約18%有這項病症,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西醫慣用抗乙醯膽鹼類藥物治療膀胱過動症,但服藥後會有口乾、便秘等副作用,常降低病人接受度,李偉嘉因此轉而翻查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發現1900年前流傳至今的中藥「八味地黃丸」常用來治療糖尿病。
他認為,這款中藥既然可治療糖尿病引起的頻尿,對膀胱過動症也應有療效,經2年多規畫設計進行動物實驗,先以化療藥物癌德星(cyclophosphamide)引發老鼠膀胱發炎性過動,再連續5天服用八味地黃丸進行治療。
研究發現,服用八味地黃丸的老鼠,膀胱紅腫、頻尿症狀全消失,體重也較對照組增加,且服藥後的老鼠即使灌注ATP(腺苷三磷酸)刺激膀胱,也不會出現頻尿症狀,顯示有保護作用,研判應是藥物抑制膀胱中神經受體的過度表現,直接避免產生膀胱過動症。
這項研究成果去年底獲愛爾蘭《民族草藥學(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醫學期刊接受,今年初正式刊登,李偉嘉表示,八味地黃丸包含熟地黃、淮山、山茱萸、澤瀉、茯苓、牡丹皮、肉桂、炮附子,未來需進一步實驗,深入分析釐清是哪一項藥材對膀胱過動症產生效果。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419005091-260405


熟地黃 淮山 山茱萸 澤瀉 茯苓 牡丹皮 肉桂 炮附子  

  • 功效】

溫養下焦、補益腎陽。
  • 主治】


  1. 治命門火衰而腎虛或小便秘澀,胞轉溺阻(膀胱痙攣,小便閉)或夜尿頻或腳氣入腹、少腹不仁(知覺麻痹)上氣喘急、嘔吐、自汗、耳鳴。
  2. 治命門火衰而不能生土,以致脾胃虛寒,飲食少思、大便不實。
  • 方義】
方中地黃能強壯、強精、滋潤;山茱萸、澀精固髓、煖腰膝、益陽道;山藥滋養精氣、除虛熱,潤血燥;牡丹皮散血滯而鎮痛;茯苓疏導胃內停水;澤瀉利水止渴;肉桂助地黃強化血行;又能協同茯苓抑制自下腹部而起的內氣上衝;附子壯腎陽,補命火,袪寒除濕,有挽回機能衰退之功。本方是腎、副腎、性器等機能衰退之良方。
【辨證要點】
  1. 腰膝痠軟。
  2. 形寒畏冷。
  3. 舌厚淡胖苔白。
  4. 脈沈。
  5. 中老年人。
【加減】
  1. 腰痛腳腫:加牛膝、車前子。
  2. 頭暈目眩:加枸杞、菊花。
  3. 蛋白尿偏陽虛者:加銀花、黃耆。
  4. 腎陽虛牙痛:加骨碎補。
  5. 性機能減退:加人參、鹿茸、肉蓯蓉。
【注意禁忌】
口渴尿多、飲一溲二屬陰虛者慎用。
  • 現代應用】

慢性腎炎、腎硬變、腎結石、腎結核、蛋白尿、閉尿、尿失禁、夜尿症、膀胱結石、膀胱結核、前列腺肥大、動脈硬化、高血壓、低血壓、腦出血後遺症、糖尿病、尿毒症、坐骨神經痛、椎間軟骨疝氣、腳氣、下肢麻痹、神經衰弱、健忘症、夢遺、早洩、陰萎、陰莖強直症、產褥熱、帶下、慢性淋疾、痔瘻、脫肛、衄血、瘙癢症、濕疹、乾癬、眼疾、耳疾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