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4, 2008

大塊假我以文章

廣告:
 農情楓丹白露
  米勒˙柯洛與巴比松畫派特展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
  ●展期:9月24日~12月12日

巴比松畫派,是1830年到1840年,在法國興起的鄉村風景畫派。在巴比松畫派竄起之前,法國畫壇以歷史畫為尊,巴比松畫派是法國浪漫主義畫派轉向寫實與現代主義的一個起點。此畫派的主要畫家都住在巴黎南邊約50公里,楓丹白露森林(Fontainebleau Forest)附近的巴比松村,過去法國藝術界對風景畫的評價都很低,認為畫風景畫的畫家是比較不引人注目,也不值得注意的,但巴比松畫派的作品使世人被鄉村中的優雅感動,同時也因當時巴黎和歐洲都飽受戰亂,人心趨向於隱居,所以巴比松畫派成功的為風景畫打下很好的基礎,也替後來1860年開展的印象派奠定了相當好的道路。
(資料來源參考:國立歷史博物館、歐洲日報 、Wikipedia)

98年秋天回台灣前,我們第n次去巴比松,在看完「米勒畫室故居」之後,信步走到小鎮的盡頭,看到村辦公室 (Hotel de Ville),發現一棵栗子樹,在法國沒什麼大不了,但是那是一棵結大栗子的樹,一般秋天我們會去巴黎西南邊 Foret de Medon 去揀栗子,幾乎是半座森林的栗子樹,不過是小栗子,大小和大拇指頭差不多,而巴比松村辦公室前的是commercial size!進了楓丹白露森林後,在右邊可看到一大堆比人還大的大石頭,機乎是天外飛來,事實上整座 Foret de Fontainebleau 是長在大石頭上,原來那是某次冰河時期的遺蹟;在林蔭的岩石上,可看到鑄有米勒與盧梭的頭像,他們兩位同是巴比松畫派的主角,也是一生的摯友。

如果你明白「大塊假我以文章」、「數大便是美」這兩個膾炙人口的名句, 你就會了解: 米勒為何能使人在田園風景畫中找到寧靜; 梵谷為何能使麥田與向日葵在畫板上燃燒,因為當你看到好山好水, 應該是大器的山水風景、 四季分明的時序 (臺灣的好山好水缺大塊文章的氣魄), 配上戲劇性的光影變化: 藍得劃不開的藍天, 綴上白雲、 一望無際金黃的麥浪或驚黃向日葵、加上永遠斜照的金色陽光 (臺灣直射的光線太硬,除非夕陽西斜時,) 這就是美 !以農耕為生的畫家們,之所以能改變繪畫的歷史,並為印象派鋪路,是因為他們單純地畫大自然,照著大自然原本的樣貌來畫它,這種尊重自然的精神,賦予風景畫鮮活的生命!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游,良有以也。況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會桃李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群季俊秀,皆為惠連;吾人詠歌,獨慚康樂。幽賞未已,高談轉清。開瓊筵以坐花,飛羽觴而醉月。不有佳作,何伸雅懷?如詩不成,罰依金谷酒數。
春夜宴桃李園序 李白

下次介紹:
Auvers-sur-Oise 梵谷墓園
Giverny 莫內花園

   補記:去了巴比松一定會去楓丹白露…
「楓丹白露」法文意為「美泉」,因宮內有一美麗的八角型小泉而得名。十六世紀法王法蘭西斯一世的狩獵別莊,為義大利文藝復興的建築,經過路易王朝幾位國王不斷擴建,規模相當於一個城鎮,有相當長的時間都作為法國國王的居城。城內有從文藝復興時期至拿破崙帝政時代的裝飾品和家具用品,頗具風味。
1804年為了舉行加冕典禮,拿破崙曾在此召見了羅馬教皇庇護七世,這在歷史上是史無前例的。在此一千年前,赫赫有名的查理曼也是親赴羅馬接受教皇加冕,如今教皇卻屈尊下就來到法國為他加冕,拿破崙權傾一切之勢可見一斑。
拿破崙與約瑟芬感情彌篤,英雄美人共駐此宮,各以「應」「鴿」自喻,享盡榮華富貴。但他終不免為歷史所作弄,遠征俄國失利,萊比錫失敗,最後不得不於1814年四月六日簽約退位。如今楓丹白露仍保留當年簽約時所在的「退位廳」和最後一次檢閱私人衛隊的「訣別廣場-白馬廣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