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7, 2008

聖人不死 大盜不止

莊子外篇胠篋第十
「…聖人不死,大盜不止。雖重聖人而治天下,則是重利盜跖也。為之斗斛以量之,則並與斗斛而竊之﹔為之權衡以稱之,則並與權衡而竊之﹔為之符璽以信之,則並與符璽而竊之﹔為之仁義以矯之,則並與仁義而竊之。何以知其然邪?彼竊鉤者誅,竊國者為諸侯,諸侯之門而仁義存焉,則是非竊仁義聖知邪?故逐於大盜,揭諸侯,竊仁義並斗斛權衡符璽之利者,雖有軒冕之賞弗能勸,斧鉞之威弗能禁。此重利盜跖而使不禁者,是乃聖人之過也。…」


剛監完指考, 和考生一起被烤了兩天。 考生或坐或臥(趴在桌面)、 或思或考、 或失或得、 或憂或喜不用說如果不太計較每個人應該都有學校唸,但在兩週之後, 報紙與傳媒一定又有:「 某某人指考分數有多高」, 而且問他/她如何唸書, 千篇一律的說法:「…上課注意聽、 不補習、 熟讀課本、 晚上十點就寢、 大量閱讀課外讀物與參與課外活動…」。 這些就是「聖人」, 佔全部人口數的百分之零點零零一不到, 卻浪費傳媒資源; 其實這和翻過來的下一版, 說發現一隻五腿青蛙或一條三眼乳牛的意義是差不多的。 「聖人不死,大盜不止」, 所以當天下父母發現它們的小孩永遠不會成為五腿青蛙或三眼乳牛時, 但沒人會放棄自己的小孩, 只是潛力還沒有發揮, 「玉不琢,不成器」, 所以加強(考試)潛能激發課程: 補習、 參考書、 測驗卷、 熬夜。 我有點搞不懂,唸書考試成績應該是那一段時間的成果, 並不是此後就註定如此。 其實大家都忽略人是有差異的, 「龍生九子, 九子不一」, 每個人的面相不是單一的, 每個人的長處不一樣, 所以不能用單一標準來仗量每個人的價值。 當這個單一的標準出現那就是 :「聖人」,在這個標準下,因為人的差異,有些人是不可能達到的, 有人開始自我放逐或是被人放逐。 「為之斗斛以量之,則並與斗斛而竊之﹔為之權衡以稱之,則並與權衡而竊之﹔為之符璽以信之,則並與符璽而竊之﹔為之仁義以矯之,則並與仁義而竊之。」。
人的價值何在? 基督教認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都是上帝揀選的, 把人的地位拉高至祂寶座的右邊; 相反的, 佛教任為眾生平等, 把人的地位降至只是因緣際會的果應。 但兩者都強調謙卑與順服, 基督教順服上帝、承認自罪; 佛教謙卑眾生、自然。 上帝是不是自然?

所以「經濟發展」、「研究卓越」…的這些聖人出現,諸位想想大盜的出現有沒有沒停止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