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08

五年八百億

何謂「五年八百億」? 意謂「五年五百億」加「八年八百億」特別預算,前者是「打造國際一流大學的預算」後者是「治水特別預算」。

阿扁政府剛上台的五年五千億就有很多是花在治水,謝長廷時提出八年八百億的治水計畫,朝野立委還聯手一口氣加碼到一千四百億。這筆預算2006年通過至今,各地發包的工程少說也有好幾百億了。八年八百億 (再加上追加預算已達千億!),來了一個卡玫基從北台灣擦過,結果卻在中南部引起大水災。天災乎? 不能否認!但華人政府的迷思,就是以為撒錢即能達成目的,始終缺乏整體建設和維護的概念。所以檢討發包率卻疏忽監工和品質,所以治水就是「堤防水泥加高化」,管你水土保持或國土規劃。反正這不是最後一次,大家只能自求多福、自力救助!
時間往回推,秦始皇為什麼要併吞六國? 黃仁宇說:『為的是能統一治水,因為人口增加,農業技術之進步,所以即使是春秋時代,各小國在黃河附近築堤也已經妨礙了彼此的安全。但有些國家,還惡意的將災害加諸鄰國。西元前651年齊桓公會諸侯于葵丘(相當 G8高峰會吧!?),其中有一段盟誓,在各種古籍之中紀載略有不同,有的是“無曲防”,“毋曲堤”,有的是“毋雍泉”或“無障谷”。到戰國期間,這問題加緊,西元前332年,趙國與齊魏作戰即曾將黃河河堤決潰以浸淹對方(見諸《史記》)。又《孟子》一書中,提到治水十一次之多。亞聖自己就對白圭說:“禹以四海為壑,今吾子以鄰國為壑...吾子過矣!”足見光是治水一事,中國之中央集權,已無法避免。…』(摘自黃仁宇作《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
但治水在台灣卻由中央集權下放成地方型政治人物的金援來源之一,走的是回頭路

現在是7月底,『國科會』放榜,當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小弟認為「五年五百億」打造國際一流大學和國科會計畫應該合併,或兩者不能兼得,學校的學生素質高,不能類推每一個實驗室都好。從我們小助理教授的觀點來看,獲得70-60萬補助就可以讓實驗室運作一年以上,運氣好一點,可出不太好的SCI報告1-2篇,但如果要和人家衝JBC以上的報告,要的時間、人力和經費可能要加3-5倍還不一定有,一但上了,大部份就是單篇掛在那裡:「高山絕頂、我為峰」,老實說自己暗爽以外,但是一下子就被埋在成千上萬的報告中,除了自己實驗室還會引用外,基本上對科學的進步不太有幫助,(很慚愧我連這一點都作不到)。但我要說的是,學術是是一種訓練,是一種精神。不信!看看這次的中研院院士選舉結果好了,除了長得像華人外,基本上是一些外國(美國)人的組合,莫非本土無賢人博儒?非也!至少大家的精神是一樣,只因際遇不同,「橘逾淮而枳」,所以它們寧願每年別人出機票回來作客,也不會把實驗室搬回來!一回來就被埋掉了!大可以看那些很厲害的歸國學人,在哈佛、康乃爾、MIT、史單佛出NATURE、 SCIENCE、 PNAS、 CELL、 EMBO、JBC…報告的,回國之後十之七、八(還有一、兩個能人仍然很有戰鬥力)就這樣了。
我們要的是可以訓練學生的最低資源,並不是每個學生都要走學術,但最基本的學術態度是一種訓練,是一種精神。

埃及經濟學家薩米爾.阿明(Samir Amin, 1931- )是當代新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代表之一,長期至力於全球資本積累、國際不公平貿易、反美國霸權和自由主義批判的研究,他在「世界的貧困、貧困化與資本積累」(World Poverty, Pauperization and Capital Accumulation)一文中指出,「貧困化」在古代絕無僅有,它是一個現代現象(modern phenomenon)。我們今天所講的「貧困化」,實質上是「貧困的現代化」(modernization of poverty)。不能將貧困化簡單化為維生收入的不足,它實際上正是「全球兩極化」和現存資本主義擴張的產物,一句話,貧困就是帝國主義的本質

所以沒經費的小實驗室很窮 經費多的實驗室是很貧困的 貧在要的更多來支撐龐大結構 困在找不到新方向或挖不下去...

我們可以改寫一下: 阿明指出,占據第三世界國家一半以上的農民(科學家),正遭受著現代資本主義的剝削之中。資本主義農業獲利(科學報告出產)的地區,僅限於北美﹑歐洲﹑澳洲與拉丁美洲的「南錐體共同市場」(Southern Cone)之內,然而對比強烈的是,全球有30億農民(科學家)從事小農地耕作(科學研究),他們可以分為兩種類型,一類是能夠從綠色革命、良好的肥料、殺蟲劑和品種改良中獲益並有一定程度的機械化的農家(科學家),這類農民農民(科學家)的生產率是每年可收穫1萬到5萬公斤不等的穀物(科學報告出產),而那些無法享用新技術的農民(科學家),其人均生產率每年大約只有1千公斤的穀物(科學報告出產)。而在全世界農業(科學界)中,最發達的資本主義部分與最貧窮的部分兩者的生產率(科學報告出產)之比,在1940年之前大約是10:1,如今則趨近於2000:1。

「五年五百億」,會違背其原本的目標,甚至如此缺乏多樣性,天災來時,耗劫來時將全軍覆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