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4, 2008

土用之丑日

日人過鰻魚日 日台鰻評價高於中國鰻
更新日期:2008/07/24 20:59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二十四日專電)今天是日本人過「土用之丑日」,俗稱「鰻魚日」的日子,也是每年鰻魚最暢銷的一天,但因受到中國製毒餃事件及冒牌鰻魚問題的影響,有鰻魚業者就表示,今年可能是日本民眾可吃到價廉物美鰻魚的最後一年。但也有業者注意到台灣鰻可媲美日本鰻,而且價格更合理。

「日本鰻魚進口公會」理事長森山喬司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表示,受到一月底爆發的中國製毒餃事件等的影響,日本民眾對於中國產的食品敬而遠之,中國政府許可的烤鰻工廠有很多家都已停擺。

他說,從去年冬天開始,中國方面的鰻魚業者將魚苗放入池子的數量僅有去年的三分之一。因此,能吃到便宜又好吃的鰻魚,今年可能是最後一年。

日本「共同社」採訪了位於東京的「登亭銀座八丁目店」指出,該店今年比往年多準備了一千兩百片烤鰻,今年的鰻魚日完全不賣中國鰻,只賣日本鰻與台灣鰻,售價稍微提高一百日圓(約新台幣二十八元),連日來訂單紛紛湧進。

由於上個月爆發有黑心商人以中國鰻魚冒充日本愛知縣「三河一色產」這知名品牌的鰻魚出售,甚至那些中國鰻被驗出含有致癌的鹼性孔雀石綠,這事使得日本民眾看待日本鰻的眼光愈趨嚴格。

「日本養鰻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人員就說,一定要確立日本國產品牌的信賴度,要求業者要附上原產地證明書等,否則日本民眾將愈來愈遠離鰻魚了。

日本人認為立秋之前的十八天是大暑之日,人體會因氣候熱而顯得疲倦無力,可吃鰻魚補充體力,甚至認為吃鰻魚是長壽的秘訣。970724

在一年四季之中,根據中國五行(金木水火土)之說,春屬木、夏屬火、秋屬金、冬屬水。而土呢?土存在於每個季節之中。在每個季節即將結束下個季節即將到來的時候則稱為「土用」。一年通常會有四個「土用」,也就是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前的十八天這段期間。而據農曆的地支計算,在這十八天的期間中屬丑的日子則稱為「土用的丑之日」。而因為「夏的土用」為一年之中最炎熱的時候,所以現在所指吃鰻魚的「土用的丑之日」多為立秋前的這一個土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