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6, 2009

台灣不是每件事都學美國嗎?!

抗議財稅政策 美「茶葉黨」上街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17/4/1hznz.html)
更新日期:2009/04/17 03:14 楊明暐、王良芬/綜合報導
四月十五日是美國報稅截止日,成千上萬民眾在華府、紐約、波士頓、洛杉磯各大城進行示威,抗議賦稅政策與龐大預算開支,並嚴厲批判政府動用大筆資金援救華爾街。示威者以「報稅日茶葉黨」(Tax Day Tea Parties)為名義上街,仿效一七七三年,波士頓民眾為抗議英政府不公稅捐將茶葉倒進港口。

數十萬人自帶茶包上街示威
十五日當天在各大城市展開的示威活動,民眾自帶茶包走上街頭,總人數達數十萬之多,其中大多為共和黨支持者。從東岸到西岸,示威民眾聚集在州議會大樓外或廣場上,抗議歐巴馬上台至今,經濟仍無起色。

在紐約的史泰登島,數百人揮舞旗幟,高舉「停止加稅」的標語牌,指責歐巴馬政府高稅率政策,以及高達三兆六千億美元的預算案。

華府則有近千人在白宮前的拉法葉廣場聚集抗議,示威者舉著「課稅是海盜行為」等標語牌,還把一個封好的紙箱扔過白宮圍牆,落在草坪上。維護總統安全的特勤局一位發言人表示,箱子裡只有茶包,沒有其它危險物品。

網路號召抗議政府支出失控

示威者原計畫遊行到附近的財政部,並在街頭傾倒一百萬個茶包,但申請這一活動未獲得批准。

在芝加哥,參加活動的群眾手持「我們沒有萬億美元」、「不要大政府」、「不要浪費」等標語,並高喊「停止紓困」、「不要踐踏我們!」等口號。在茶葉黨歷史發源地波士頓,大約一千至一千二百人參加了示威。

這次活動是保守派組織從網路策畫發起,靈感來自今年二月間,CNBC駐芝加哥期貨交易所記者桑特利在節目中呼籲發動「芝加哥茶葉行動」,抗議歐巴馬的財經政策。

活動組織者表示,二月廿七日第一輪示威登場時,全美四十個城市就已吸引三萬人參加。參加示威的廿九歲芝加哥男子奧多姆表示,他們不是在抗議繳稅,而是抗議從聯邦到州,各級政府都在揮霍,支出已經全面失控,民眾受夠了。

歐巴馬回應將修法減少稅賦

針對民眾的不滿,歐巴馬十五日表示,聯邦政府已採取措施,幫助民眾減少稅負。他表示,四月十五日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政府領導人更應在這一天自我惕勵,要對選民負起責任。

歐巴馬說,他已要求經濟顧問在年底前提出修改稅法的建議。政府將重新制定稅法,個人報稅將更簡便,四月十五日將不再是一個令人害怕的日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