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09

90年代 在法國巴黎的留學生 特別是參加台灣同學會的 都應該去過侯先生位於巴黎南郊的家
我在那邊遇到盧修一 還有一堆熱血的台灣青年
原來他也是名列黑名單回不了台灣的 那時侯先生半身不方便不多言 倒是他太太 旎旎道出這一段...

生命二重奏 旅法畫家侯錦郎紀念展明開幕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16日電)國立歷史博物館為去年病逝法國的畫家侯錦郎舉辦「生命二重奏--旅法畫家侯錦郎紀念展」,明天開幕,將展至5月17日,盼以其創作及與腦疾奮戰20餘年的奮鬥人生,激勵人們向上。
出生於1937年,侯錦郎在傳統農村成長,天真快樂的童年,養成他幽默樸實的性格。侯錦郎對繪畫的興趣啟蒙於畫家吳梅嶺,日後在台南師範藝術科、台灣師大美術系,受到陳慧坤、李石樵、廖繼春等畫家教導。
侯錦郎特別對於後印象派的塞尚晚期作品、立體派、野獸派等畫風,深入專業研究,畫作具有相當水準,是各項美展的常勝軍;1967年受到法國漢學家康德謨鼓勵,進入法國高等研究實驗學院研讀。
侯錦郎的人生因此轉彎,以學術研究為主,1973年以「中國宗教上的冥紙和庫錢的觀念」取得博士學位後,專注佛教、道教、敦煌抄本與中國繪畫專題的研究;1984年發現腦疾前,已是法國國家科學研究院研究員。
腦疾重創健康,迫使侯錦郎放棄研究,生命至此再度轉彎,重大手術後的復健漫長艱辛,幸而他保持樂觀,在家人與朋友支援照護下,重拾畫筆,改以左手描繪他感知的世界,再度享受繪畫的喜悅、抒發情懷。
1995年侯錦郎投入陶藝創作,將體悟的生命,捏塑成一件又一件充滿趣味與省思的作品,直到2002年舊疾復發,他豐富的創作讓人讚嘆其生命力的活躍與韌性。
98041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