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3, 2009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
虛而不屈,動而愈出。
多言數窮,不如守中。
老子(道德經)

白話譯文:
天地沒有任何偏愛,把萬物當成芻狗,讓它們自行榮枯。
聖人沒有任何偏愛,把百姓當成芻狗,讓他們自行興衰。
天地之間,正像一個風箱啊!
雖空虛卻不致匱乏,一鼓動就源源不絕。
議論太多,很快就會走投無路,還不如守住虛靜的原則。


芻狗是用草紮成的狗,用以祭祀,用完就丟棄而回歸天地,「芻狗之為物,祭而用之,已祭則棄之。喻其不著意而相忘爾」,因此,「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是說聖人自然無為,讓百姓自由自在,毫不勉強百姓去做違反其本性的事。


人也是自然的一部份,天災大部份以人禍型式加以放大。
不要太相信官僚系統,所以遷村? 撤離? 就沒事了嗎? 勉強百姓去做違反其本性的事,只因為自己的方便,但是遷到那裡?撤到那裡?用說的比較快!

不要太相信官僚系統,以颱風中心為預測標準,結果颱風出海,南部還在狂風暴雨,絕對不是西南氣流,這個颱風太偏心,沒人用心去看!

不要太相信官僚系統,白痴!好氣又好笑!花大把鈔票養的軍隊調不出來,不過我要幫軍方講話,軍隊也是人組起來的,再厲害,遇到天災與老舊機器,也沒辦法。但是官僚系統制度讓人感覺他們麻木不仁。

這個叫全球化與氣候變遷,以後還會發生。

對死難者哀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