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8, 2009

颱風假-貨真價實

終於放到貨真價實的颱風假! 整整四十八小時的狂風烈雨, 連著周六週日一共三天, 自己也表演著「自囚」的身體藝術。 台灣是最近十來年才開始有週休二日的, 記得上國中時, 敎到 weekend 這個字時, 老師說是從Friday night 開始?! 小小腦袋不禁有一堆問號跑出來, 那週六早上不是要上班上課嗎? 「愛拼才會贏 」早就刻畫我們這一代的人生地圖的圖說裏, 那是從父母長輩的身體力行中被教育出來的。 剛開始周休二日是從公家單位開始示範執行的, 我爸一直用著既懷疑又羨慕還帶著一點不恥的口氣問我:「是不是真的上班五天?」, 好像他的兒子就此從勞動的大眾裏得到一點特權。 現在想一想, 週休二日, 毋寧是「颱風天後水庫的洩洪」, 畢竟當經濟特別是經濟生產與經濟結構發生改變後, 過多的生產反而不見得是件好事, 當商品利潤下降時, 不管生產成本有無上升, 特別是人力資源,就是馬克斯說的:「剩餘價值」,資本家就以大量生產「薄利多銷」的方式維持利潤,這是當有市場時 ,如果沒有生產消費結構就需要改變,不以實體生產的生產行業,就我們說的服務業, 這是經濟發展的宿命吧! 所以現在追求所謂的「成長」有沒有意義? 人類的發展是不是過度了?
發展的目的是? 為了更好的生活! 何謂更好? 「自由」與免於恐懼,不受制於所欲叫自由和免於不足的恐懼。 問題在何謂「不受制於所欲」、何謂「不足」?今朝有酒今朝醉, 未雨綢繆 ,積穀存糧都是生活態度, 但最重要的是「當下」不是嗎? 最重要的是生活。
或許在台灣甚至於華人都已經不知如何生活了 ! 生活在何處? 在節氣慶典裏 在民俗習慣中,一群人所創造與維持的共同記億。 當大家抱怨節日的味道越來越淡, 只因為連停下來都嫌浪費時間, 人還是要回歸到心理需求的。「出人頭地」、「追求卓越 」固然讓大眾有仿效的向上力量 ,但那不是目的!

知識份子最重要的是說實話與說真話,而不是為維護自己的利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