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09

西南氣流實驗計畫

中華民國氣象學會理事長周仲島說,颱風原本就不是一個對稱的低氣壓,氣象局向來以颱風中心為颱風定位的預報方式,會讓多數人誤認颱風中心經過的地方災情會最嚴重。
他舉例說,去年卡玫基颱風在花蓮登陸,但大雨降在西南部,莫拉克颱風中心從台北通過,但台北風雨不大,南部卻災情慘重,傳統制式的氣象預報方式有改進空間。(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081083.shtml)

(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二十九日電)交通部中央氣象局今天(4/29/2008 7:15:07 PM)宣布與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合作進行「西南氣流實驗計畫」,經由對南海地區西南氣流熱力動力特性的瞭解,加強台灣本島複雜地形下降雨過程的基礎認識,期待改進現有豪大雨天氣的定量降雨預報準確率。
西南氣流實驗計畫(SoWMEX,Southwest MonsoonExperiment)主持人、台大大氣系教授周仲島表示,這是首度由台灣主導、外國氣象團隊來台參與的大型氣象實驗計畫,總經費超過新台幣一億元,這項實驗將會納入世界氣象組織的實驗計畫。
氣象局副局長紀水上表示,台灣梅雨期的雨量僅次於颱風,是台灣重要的雨水來源,但2005年至2007年連續三年都因為超大豪雨造成災害,因此氣象局決定與台大大氣系合作進行實驗,希望瞭解造成豪雨的原因。
周仲島指出,實驗期間為今年五月十五日至六月二十五日。由於在盛行西南風時,台灣南部山區平均每五天下一次大雨,平地每十天一次大雨,大雨頻率遠高於其他區域,因此實驗區選在台灣南部。
周仲島表示,將透過地面上時間及空間的加密探空觀測、海面上機動深入中尺度對流系統上空投擲投落探空儀和先進雷達系統的密集觀測,蒐集豪大雨的氣象資料,並透過先進儀器,進行降雨的「基因工程」,預計動員國內外學者、專家和學生約五百人次。
國內方面,除了投入經費超過新台幣一億元,包括氣象局、空軍氣象聯隊、國科會和海空軍都提供設備支援。
周仲島指出,因擔心未來可能發生集中性豪大雨或集中性乾旱,外國也希望增加對降雨的瞭解,事先防範,因此美國、加拿大、菲律賓、日本和韓國都決定提供經費或設備參與這項實驗計畫,未來實驗成果將與參與團隊國家分享。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8/4/29/n2099481.ht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