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0, 2010

流行與「罷黜百家」

看過野台布袋戲的人都知道, 武林江湖分「東南」與「東北」兩派: 東北派大概是不是好人的那一派, 如果弄個多媒體, 小叮噹 (哆啦A夢、ドラえもん、Doraemon)裡面的王聰明(小杉)、宜靜(靜香)應該是東南派的,不用說大雄、技安(胖虎)、阿福(小夫) 是東北派的。回到現實面,凡是小時候是東北派(或趨近於東北派)的小孩都知道什麼時候廟口在流行什麼, 就像球迷會知道他那一隊每天的賽程一樣, 什麼時候出現。 一下子是紙牌、 再來是玻璃彈珠、 過一陣子就流行橡皮筋, 其間陀螺會出來串場, 非主流的橄欖核或汽水瓶蓋偶然會出現…。 每次總是儹到一點賭本要去廝殺一番時, 才發現流行已過 …。

我一直不解! 是誰在號令什麼時候流行什麼?

直到有一天, 在巴黎遇到一位學時裝的朋友。 我問他:「為什麼一條褲子, 今年是七分褲、去年是AB、明年可能是直筒? 為什麼巴黎是時尚之都?」

他說: 因為高級定製時裝 (Haute Couture) 一直高居時裝金字塔的塔尖,說高級定制時裝是王室貴族和超級富豪的專利,毫不為過!世界上第一家符合高級定製時裝概念的店於1858年出現在巴黎街頭。1868年,法國高級時裝聯合會成立;1945年,法國政府從工作室規模、設計和推出新款時裝的能力等方面為高級時裝訂下嚴格標準。20世紀50年代,由于戰後經濟的飛速發展和人們對奢侈的追捧,高級定製業迎來了它的黃金時代。 但好景不長,60年代之後高級定製的市場便開始了一路下滑, 2002年,著名時裝大師伊夫聖洛紅 (YSL) 宣布退出時裝界,因為“高級時裝已死”。不過,高級定製市場的萎縮並不等於“定製”這一消費概念的沒落。另一方面,消費需求的擴大和技術的發展,也使得廠家以更低成本提供個性化產品成為可能。從富豪到普通消費者,從年輕一族到社會中堅,在個性化消費的潮流帶動下,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或許這才是流行的真諦。

二年後,你穿什麼由今年巴黎時裝公會的那一小群人決定。 不過米蘭時裝公會影響力也愈來愈大!

所以所謂的流行, 是被壟斷與操作出來的! 是一種標準的商業行為!在學術界中可研究的題目很多, 但早在漢朝就有「罷黜百家」的例子;在生命科學上台灣不太有發言權,那就跟著流行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