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7, 2010

從中藥挖寶 - 薑

薑黃素衍生物抗肝癌單吃生薑幫助不大 【2010-05-21 中廣新聞】
肝病素有台灣國病之稱,研究發現,生薑抗肝癌,而且男性患者可保住「性」福,消息一出,不少民眾躍躍欲試,但是研究團隊指出,須經由實驗室萃取薑黃素,並改造成化合物才具效用,而且對於青春痘、禿頭等其他男性荷爾蒙疾病,效果更顯著,但是單吃生薑幫助不大。
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張傳祥研究團隊,領先全球,找出男性B肝患者比女性容易轉變成肝癌機制,而且研究發現,從生薑分離出的薑黃素衍生物(ASC-J9)可以抑制肝癌,而且不會降低雄性荷爾蒙濃度,影響性慾,研究發布後,民眾對生薑或含薑黃素的食品趨之若鶩,對此,張傳祥教授解釋,須經由實驗室分離、化學改造等過程,才具效用,這也是生物科技研發重要性所在。
「純化出來之後,它還要經過這個化學改造,所以他只是用這個純化出來的天然物當成母底,更進一步改造,所以你只有單單吃咖哩或者生薑,他成分的效果會非常非常的低。」
除了肝癌外,研究團隊利用這個薑黃素衍生物,進行青春痘、禿頭、漸凍人等治療研究,發現可分解治療部位的雄性荷爾蒙,而且不會影響到腦部與睪丸的雄性荷爾蒙分泌,若要發展成抗肝癌治療應用,至少五到十年時間。


肝病的症狀包括: 食慾不振、噁心想吐 等看似腸胃症狀或看似泌尿問題的茶色尿。
中醫沒有病毒這回事, 帶原者叫: "濕邪戀正", 治療方法: 先調理, 再扶正!
故中藥常用腸胃機能失調方劑有 : 平胃散(成分: 甘草、大棗、厚朴、陳皮、蒼朮、 生薑)和補脾胃之四君子湯(成分: 白朮、人參、茯苓、炙甘草、生薑、大棗)系列方劑 (有:五味異功散、六君子湯、香砂六君子湯、七味白朮散、理中湯、苓桂朮甘湯) 。


生薑與白朮是其共同成份,故研究白朮值得期待!
事實上,食慾不振、噁心想吐、消化不良 用平胃散或四君子湯系統有效 。


講到消化系統不能不提 「脾胃論」,作者李東垣指出「元氣之充足,皆由脾胃之氣無所傷,而後能資養元氣;若胃氣之本弱,飲食自倍,則脾胃之氣既傷,而元氣不能充。」即脾胃傷,百病生,元氣衰,折人壽的思想。於《脾胃論》中,一定要認識補中益氣湯,內有升麻、當歸、柴胡、黨參、白朮、陳皮、炙甘草、黃蓍、生薑以及大棗等物。

李東垣原名杲(公元1180至1251年),字明之,自號東垣先生。他開創了補土派,是金元四大家之一。由於他生活於北方,所以被譽為北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