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8, 2010

頭痛醫腸胃

中醫說:「腎為先天之本、  脾胃為後天之本」、「百病出於脾胃」。

西醫被批評為 ”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所以單就頭暈還來說,如果是結構性障礙,西醫還是強,但如果是機能性的,中醫還是有其長處。

所以中醫是 “頭痛醫腸胃”!何如? 試申論之!

我們體內有二個大腦,一個在消化系統,一個在大腦。

相關的研究指出或暗示:

- 消化系統在結構上與神經化學成面上,的確是和大腦相似,與大腦相輔相成。
- 腸道產生人體70% ~ 80%的免疫細胞。
- 消化系統的神經傳導介質、神經調節器以及與大腦相同的分子,來組成一個難以想像的複雜聯網。除了血清、退黑激素、乙醯膽鹼、腎上腺素等三十多種微素,很快地人們將發現其他微分子。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精研細胞生理學與解剖學專家葛松(Michael.Gershon),出版『第二腦』(The Second Brain)中指出:「我們的兩個腦 ~ 頭腦與副腦 (消化系統),兩者必須合作運行。」。

神經內分泌學中,最常提出的神經傳導介質有:GABA(r-氨基丁酸)、ACTH (促腎上腺皮質激素)、Acetylcholine(乙醯膽鹼), Dopamin(多巴安)、Serotonin(血清素-5-羥色氨)、Melatonin(褪黑激素)。消化系統的神經傳導介質、神經調節器以及與大腦相同的分子,來組成一個難以想像的複雜聯網。除了血清、退黑激素、乙醯膽鹼、腎上腺素等三十多種微素,很快地人們將發現其他微分子。


中醫之方劑有:
Serotonin不足者較偏向甘麥大棗與半夏厚朴湯合方,或半夏天麻白朮湯加甘草、龍眼乾。
過亢者屬知柏地黃湯、或柴胡龍骨牡蠣湯證。

Acetylcholine在中醫屬痰飲為病,過多的屬痰熱,多到阻塞神經傳導,屬頑痰怪飲,所以用方偏向溫膽湯,或小半夏湯、二陳湯系統。
若是不足的屬寒飲,即半夏天麻白朮湯、人參乾薑半夏丸、理中湯、腎氣丸、十全大補湯、四逆湯…….的適應證。

Dopamin不足的,較偏向補腎陽兼活血化瘀,甚者,更兼寒瘀,例如:補陽還五湯或七保美髯丹加人參、川七、附子、乾薑、黃芩;或腎氣丸、右歸丸、十全大補湯(人參、丹參同用)加鹿茸、川七、乾薑、附子、黃芩,用玉桂,或參附湯、補腎丸。
過亢的屬陽亢或陽越。


所以很多精神病患、殺人狂,往往其 ACTH高,Dopamin亦高。有些人見血就緊張、恐懼、昏倒,此種人通常是 ACTH、Dopamin太低。
ACTH、Dopamin高的,當用重鎮,或清熱解毒連帶養陰退熱的方式治療,建瓴湯加黃連解毒湯、或是單用建瓴湯即可、知柏地黃丸、黃連解毒湯加知母、或加入龍骨牡蠣、柴胡龍骨牡蠣。

Endorphin過低,或 ACTH、Dopamin太低,此證給予補陽就會好起來,右歸丸、腎氣丸、十全大補湯、半夏天麻白朮湯加減選用即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