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5, 2010

貓喝水的優雅

我表哥"Cutta Cutta" 上 Science !
貓咪不時給人們驚喜,就連牠們喝水的方式,也讓科學家讚嘆。貓咪能夠優雅地喝水,不會像狗會邋遢地把水濺得四處都是,是因為貓能巧妙運用地操弄慣性和地心引力。


雖然貓喝水是家常便飯的小事,不過其物理原理的瞭解卻少得可憐。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生物物理學家Roman Stocker等人,以Stocker的寵物貓Cutta Cutta及收容所的另外九隻貓作為對象研究

Stocker等人利用高速攝影機拍到Cutta Cutta等貓喝水的連續動作後發現,貓喝水時會用舌尖輕碰水的表面,卻不會伸入水中,然後快速縮回舌尖,這個動作瞬間拉出一道水柱,而慣性作用會使水柱快速流入嘴中,加上貓俐落地在地心引力作用前合上嘴巴,所以不會造成水四處潑灑的狼狽樣。

可是狗喝水時,舌尖會伸進水中,並彎成杯狀,然後再大口把水撈到嘴裡,因而常常會潑水弄濕地面。

Stocker等人模仿貓舌設計了一個機械舌,他們操作了機械舌的吞吐時間後,發現貓咪控制舌尖吞吐時間則非常重要,必須在地心引力作用於水柱之前,俐落地收回舌尖。他們到麻州的兩個動物園以及參考YouTube上的影片作進一步觀察後發現,原來其他貓科動物如虎、豹、獅也都用同樣的方式喝水,而且他們也發現,貓種體型越大,吞吐所需要的時間越長,所以喝水也越慢。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2623)

原學術論文:
Reis, P. M. et al. How Cats Lap: Water Uptake by Felis catus. Published Online November 11, 2010 Science DOI: 10.1126/science.119542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