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6, 2010

邏輯的說故事

上個月去了趟湖南 (重點在 "張家界"), 照例晚上在旅館做電視節目調查, 有一個節目是關於電影的, 請了【魔俠傳之唐吉可德(http://blog.roodo.com/ruke/archives/14468479.html)】導演阿甘上電視和觀眾當面對談,有一個觀眾提了一個問題 : 「難道沒電影題材了嗎 ? 在中國 ? 非得要抄襲國外 ? 」 導演沉默了兩秒,然後很肯定的吐出:「沒錯 …」。

那天去看 ”inception “ 就是”莊生夢蝶”或是”黃粱一夢”再加上”焉知魚樂”與”杜子春”吧! 其實可拍電影的東西很多、 題材也很多, 特別是在中國。 一部”世說新語”或”莊子”或”老子”或”四大奇書”或”三國演義”。 我想在華人圈缺的是編劇吧, 並不是故事! 就是缺有邏輯的說故事高手 。

我一直覺得我們的教育並不希望我們太有想像力! 但卻要求大家要有想像力? 結果大部份的人已經搞不清楚如何去想 (how to thinking with logic).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