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2, 2010

年終業績...

日本鰻 (Anguilla japonica )血球細胞其核內受體表現具性別差異?


養殖鰻魚無法由外部型態或型質分辨其雌雄性別,本研究旨在探討利用血球細胞其核內受體,過氧小體增殖活化受體 (peroxisome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s, PPARs) 與類視黃素x受體(retinoid X receptors, RXRs) 基因表現差異藉以分辨雌雄性別之可能性。研究上使用之樣本(n=20)購自鹿港附近之養殖戶;鰻魚核內受體(PPARs、RXRs)基因分別參考其他魚種高度保留部位設計引子選殖而來,實驗鰻魚以鮭魚腦下垂體進行人工催熟,以作為生理判定雌雄之標準,在鰻魚進行催熟前採血,萃取組織RNA,反轉錄成cDNA,以qPCR進行分析。我們從鰻魚中選殖到PPAR alpha, PPAR beta PPAR gamma RXR short 與RXR long等基因片段並設計qPCR分析引子。結果顯示血球細胞此類基因表現之性別差異程度為PPAR gamma < RXR short < PPAR alpha < PPAR beta < RXR long,雖然單一基因還不能很肯定的鑑別雌、雄鰻魚,不如果兩個基因作交差比較準確度可以更高!本研究將擴大樣本個數再尋找最佳條件並尋求造成此差異之可能生理機制。

關鍵字:日本鰻,性別,過氧小體增殖活化受體,類視黃素x受體,血球

 
 
皮利酮 (pioglitazone) 對鰻魚肝臟與肌肉組織 PPARs 表現量之影響


魚類,特別是肉食性魚種,被認為具有血糖不耐性(glucose intolerant)的特性。本研究在探討皮利酮 (pioglitazone, PPAR gamma agonist, 人類口服抗糖藥病藥物) 對斷食鰻魚其血糖濃度之影響。本研究取自養殖鰻魚(194 ± 15g, n=6隻 / group),腹腔注射 pioglitazone (劑量3mg/kgBW 2針/week x 4 weeks),犧牲鰻魚採取組織,萃取組織RNA,反轉錄成cDNA,以qPCR進行分析。結果發現皮利酮可降低鰻魚血糖濃度,但抑制體脂肪含量的降低,其組平均體重較控制組輕。分析PPARs基因,發現在肝臟中, PPAR alpha 與 PPAR beta 的表現是被抑制的,但 PPAR gamma 的表現量卻是被刺激的。在肌肉組織中,PPAR alpha 的表現受抑制,但 PPAR beta 與 PPAR gamma 的表現量受刺激。綜合以上結果推測皮利酮刺激並活化PPAR gamma 進而影響體脂肪含量;肌肉組織 PPAR beta 表現量升高可解釋體重的降低;PPAR alpha 在肝臟與肌肉組織的降低顯示,鰻魚斷食時,受PPAR gamma 影響,導致脂肪氧化代謝降低。本研究證明 PPAR gamma agonist: 1),在其生理功能上有保守性; 2), 可刺激本身受體的表現; 3), 可刺激或抑制其他 PPARs 基因的表現。

關鍵字:日本鰻,過氧小體增殖活化受體,血糖,體脂肪,斷食,皮利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