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8, 2011

"投票行為" 與 "流行"

本文的脈絡 請先參考: 流行與「罷黜百家」

http://pimpeneaucity.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10.html

基本上, 若不是本土滋生的或是植於人心深層的, 外來的東西大概和流行有關,比如: 我們有七夕、有過年、有清明節,還有中秋節與中元節。 基本上, 放假體系建立在”秋收冬藏”與”人情世故”上。 但越來越多的節日在商業化的思維下茁壯, 和商業化有了直接的聯接,如:情人節送巧克力、送花、送鑽石, 過年要出國或叫外賣年菜, 中秋節要封街烤肉, 有個中元節沒搞頭, 萬聖節可搞怪 。你試試看, 什麼時候不做什麼看你家小鬼或是青少年會怎樣!
節日不重要! 什麼時候流行什麼才重要!!

如果”流行”是顆衛星,“同儕壓力”應該是”流行”的第一節推進器吧! 等上了太空,就遵守某些看不到的定律讓它縈繞在我們周圍。 幾千年前, 子曰:「微管仲 吾其被髮左衽矣… 」,可見中國人流行不喜歡留長頭髮與穿西服。

所以道德是不是流行 ? 以前未婚性行為是一大禁忌, 現在在情人節那天, 新聞總少不了, 某間摩鐵又大排長龍。 人快要跟狗一樣! 至少狗在大街上是為傳宗接代, 人咧?! 離婚以前是很隱諱的事, 現在呢?

所以”選舉”(應該簡化成投票行為)這檔事是不是流行? 如果是流行, 那在兩或三者之間選擇和妳出門打開衣櫃選擇裙子或七分褲有無相異? 端看目前在流行什麼吧! 而流行是被操縱出來的。 基本上我不認為政治有何種新把戲, 所有問題根源可能在政治。 政治談的是利益分配和其衍生出的問題。 歷次選舉把利益分配從七三變成三七或四六, 但我發現執政的永遠是貪得無饜的大肥貓, 大肥貓用安定生活明天會更好來欺騙民眾,在野的用建立社會公平動員民眾。 很不幸的, 這應該是所謂的政府該做的事, 是政府的內建功能(default) 而不是拿來當作要選舉的攻防武器。

你投票的那一刻, 你知道他們要搞什麼嗎? 支票隨便大家開、口號隨便大家喊, 只看媒體影響你多大! 連民調這件事(不是民調的結果)都可以當武器。 學過統計的都知道沒有絕對真理, 機率決定真理的可能出現範圍。

好吧! 從一堆爛貨中選出比較不爛的, 好奇怪只有爛貨願意出來被選?…
原來人都是爛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