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5, 2011

想捕大鵬灣鰻苗? 去廟裡抽籤

聯合報╱記者林順良/屏東縣報導 (2011.11.06 03:41 am)
全文網址: 想捕大鵬灣鰻苗? 去廟裡抽籤

每年入冬,屏東縣潟湖大鵬灣出海口湧現大量鰻苗,是漁民眼中的「黃金水域」,誰可以放網捕撈?得到廟裡抽籤決定;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說,這是東港嘉蓮漁村百年來的奇特傳統,至今依舊,「台灣漁業史上少見」。

「卡早比拳頭,現在靠運氣!」負責抽籤作業的嘉蓮宮廟祝陳和聰說,早年村民為了搶捕鰻苗,爭得頭破血流,連親友都撕破臉,後來地方協調用抽的,「大家輪流發財」,從此相安無事。

大鵬灣地形得天獨厚,從每年十一月到隔年一月,出海口總湧現大量鰻苗,造就了東港鎮嘉蓮里民,幾乎人人是捕鰻苗高手。漁村耆老說,「以前灣內、灣外,隨手一撈都是鰻苗」。

嘉蓮漁村人口約兩千人,中秋過後舉行抽籤,每年由後塭、汕尾兩庄輪流抽,像今年輪到後塭的漁民,一百多人「報名」,僅有一成中籤率。抽中者,就可以到鰻苗最多的「黃金水域」、現今鵬灣跨海大橋下方,放置留袋網捕鰻苗;未抽中者,另覓外海捕撈。

「早年鰻苗多時,有人一天捕上萬尾,日賺三、四萬元」,嘉蓮里長吳合吉說,如今鰻苗少多了,有時一天只能捕個兩、三百尾,不過出海口仍是漁民眼中的寶庫,抽中者三個月約有百萬元進帳。

嘉蓮村漁民說,撈鰻苗賺的是「甘苦錢」,頂著刺骨冬風,每廿到卅分鐘就要收網,把鰻苗撈上岸。

林漢丑觀察嘉蓮漁村延續清朝末年以來的傳統,漁民和氣生財,此外參加抽籤者須繳四、五千元不等費用(早年三百元),做為廟務基金,「廟方保佑漁民平安、發財,漁民樂於把抽籤費回饋廟宇」,當地傳統的確獨特少見。

【2011/11/06 聯合報】@ http://udn.com/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699520.shtml#ixzz1ct9MjAZ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