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12

緬因州捕鰻苗漁民的「淘金潮」

緬因州捕鰻苗漁民的「淘金潮」
(http://www.taiwan-fisheries.com.tw/31frame.html)
對於數百名緬因州漁民,每年春天約有10週的時間,有如19世紀末期西部的淘金潮似的。這一切都起因於捕捉只有1公分左右長,身體幾乎透明的大西洋鰻魚苗。因為魚苗的價格在過去十年幾乎翻了一百倍。目前,大盤商向當地漁民的收購價格大約是2300美元 / 一磅。

當地漁民福爾尼(Forni)說,光是今年一季的魚苗收入就比任何過去三年的收入都來的好。如果運氣好的話,他最多一晚可賺12,000美元,這收入不僅讓他還清了過去的欠債,也讓他買了一輛新的小卡車。

造成鰻魚苗價格狂飆的主要原因是人工養殖的鰻魚,到目前為止仍無法有效在養殖池內成熟及繁殖,再加上亞洲地區因天災(如日本海嘯)和環境污染,使得野生鰻苗的生產量大減;同時,歐洲地區也因過去數年過度的捕捉,也採取了禁捕令,以保護逐漸減低的資源。這種種原因,使得美國逐漸成為世界野生鰻苗的主要供應來源。捕捉的鰻苗主要被空運至中國、韓國的養殖場,培養數年後至成魚,然後銷往以日本為主的鰻飯店舖。

捕撈鰻苗並不是一件輕鬆的工作,通常工作的時間在日出前的大潮時晨,漁民需定時、重覆的以頭燈檢視被大潮衝上設於河海交會處海邊的漁網,然後檢挑出長約1公分幾乎透明的鰻苗。

美國鰻的大半生都生長在淡水河、湖及河口地帶,但成鰻需漫游至百慕達附近的沙加索海域(Sargasso Sea)附近進行交配、產卵,受精卵然後以一年半時間長成鰻苗,並同時隨著潮流漂流至大西洋西岸的各地河口,鰻苗然後渡河逆流上游,花上大約8~20年長成成鰻。

雖然最近幾年鰻苗的收成令漁民很興奮。但根據政府報告,大西洋成鰻的收獲量有逐漸減少的趨勢,由1970年的3.5百萬磅,跌至目前的1百萬磅。為了保護這逐漸減少的自然資源,緬因州地方政府已採取限發捕鰻苗執照數,也同時限制每位漁民所允許設立的捕網數,也同時監控不法捕魚的漁民。(訊息來源:路透社5月16日新聞 / 殷浩譯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