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7, 2012


法國大學改革 一場災難? 

2012年4月11日
法國世界報  (Le Monde)




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將於4月22日舉行。在選戰倒數前夕,巴黎迪德羅大學(Universite Paris-Diderot)當代文學教授Eric Marty於世界報(Le Monde)撰文,批評現任總統Sarkozy於2007年提出的大學改革政策。他也抨擊各左派候選人,尤其是民調顯示將在第二輪投票後勝出的社會黨(PS)候選人Francois Hollande,對大學改革問題保持緘默的態度。


首先,Marty指出,自大學自治法實施以來,法國大學陷入前所未見的服從態度。自治實為讓大學教師自我監管、順從、屈服的過程,他們因害怕被排除於決策圈外而服從。他表示,過去,當大學服膺於中央化、垂直化、被某些人稱作「蘇維埃」式的權力時,反而享有真正的自由:教師可自由地工作、教學、發表研究成果、指導論文,不受水平性權威,但自大學自治法實施以後便不斷增加的各種規範性、官僚性、窒息性的桎梏。
而更令人痛心的是,自選戰開跑以來,大學的問題鮮少被各候選人提起。左派陣線(Front de Gauche)的Jean-Luc Melenchon是少數提議徹底重新審視大學自治法的候選人,但他似乎並未發展出真正可重建高等教育的願景。更嚴重的是社會黨候選人Hollande的立場。他僅提出要改善大學自治法,降低可能的風險─也就是大學校長的專政。

在授予各大學自治權不久後,政府便展開一連串的改革與重組,第一步便是「教師資格考碩士化」。Marty抨擊這是一項荒謬的師資募聘政策,把研究工作(碩士)和資格篩選考試混為一談。而為了這項一開始便知不可行的措施,負責的大學還得從模糊、互相矛盾的資訊中緊急訂出新的培訓課程架構。

這項由Xavier Darcos(2007-2009年任法國教育部長)發起的改革,在讓教師浪費大量時間並讓培訓科系動盪不安之後,宣告失敗。顯然,Hollande想重新檢視這項改革,但卻從未針對已需重新思考的甄選考試提出意見。
Marty指出,還有另外兩項重要的問題更被候選人棄之不顧。其一是教師評鑑的方式。截至目前為止,大學教師由一個單一機制─全國大學委員會(Conseil national des universites)─個別地進行評鑑。這個機構的最大優點是,它由來自不同潮流的獲選教師組成,因此能獲得平衡的形式。
但法國政府發明了許多極為昂貴又不具獨立性的附加管制措施,其中之一就是「高等教育研究評量局」(Agence d'evaluation de la recherche dans l'enseignement superieur,簡稱Aeres),該機構的成員任命與自行遴選皆在不透明的過程下進行,而其任務是負責評量研究團隊、教學情形...等。
Marty批評,這種根據政府技術官僚發明的標準與規範所進行的持久性評估,加上自我評鑑的要求,還有一連串的資訊作業,比起建立出法國研究工作的真實圖像,似乎更以合理化Aeres與評量人員的存在為目標。他表示,這些侷限性的方法可以量化結果,卻不可能讓人了解大學中真正進行的研究工作。另外,許多時間都被消耗在這些無益且愚昧的評量工作上。然而,針對此問題,Hollande 只發表了極為模糊的言論。
Marty認為最為嚴重的是目前正在進行中,整併現有大學以建立超大型大學,與上海大學排行榜中名列前茅的外國大學競爭的計畫。但事實上,這些世界名校的結構與法國想創立的龐然大物完全不同。Marty認為這項計畫以整併為藉口,事實上是要廢除被評定為無法獲利的大學,乃至科系。Marty表示,Hollande對此問題隱諱不明的態度更加令人擔憂,因為在這項可能帶來許多負面影響的大學重建計畫的推動者中,許多是大學內年輕的社會民主派人士。
最後,Marty呼籲,面對政府在大學改革行動中各種令人困惑的做法(例如加快決策時間與執行期限、決策單位的不透明性、對資訊的過濾...等),與不明確的改革目標和大學定位,反對陣營更應該明確地表達對法國大學未來發展的政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