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12

鰻魚價格續飆天價



公視新聞網 /  生活財經
魚苗短缺 鰻魚價格續飆天價

(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210886)
如果要問什麼東西漲得最多、最快,鰻魚肯定是其中之一。去年底才剛剛報導每公斤漲破千元,現在的價格已經飆破1600、創下歷史新高;而漲價的原因,是受到氣候影響,鰻魚苗的捕獲量大減,而且超過八成的鰻魚,都輸出到日本,導致國內的鰻魚物以稀為貴。一碗鰻魚飯從190元,一路漲到了兩百五。

金黃油亮的烤鰻魚,在爐火烤得油花直冒,接著反覆塗上醬汁,外皮油亮酥脆,口感綿密細緻,鋪在彈Q的米飯上,就成了店裡的招牌,儘管已經過了午餐時間,店裡還是擠滿吃鰻魚飯的老饕,雖然價格漲翻天,就是要吃這一味。

==民眾==
我想價格再低一點會比較好(這樣的話,愈來越貴,會不會以後不來吃?)當然會呀,頻率會比較少一點。

儘管一碗鰻魚飯從190元,漲到250元創新高,還是有顧客指名就是要吃鰻魚飯.不過鰻魚價格卻是越來越貴,去年底,產地價每公斤已經漲破1千元,三個月前飆到1500元,這個月更是飆破1600元,創下歷史新高.以每公斤四尾計算的話,一尾鰻魚快要到四百元,而因為氣候因素,鰻苗越來越難捕撈,加上日本需求量大,超過八成的量都被賣往日本,國內僅剩下一成左右的數量。

==電話訪問 台灣鰻魚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郭瓊英==
去年11月 鰻苗期到三月,大概這個鰻苗期的鰻苗,已經底定了,所以去年的欠收是固定了。我們要期待的是,下一年的、這個年度的11月。

國內的鰻苗,估計只剩下兩百公斤左右,而面臨越來越大的成本壓力,業者只能想出新的經營策略.

==鰻魚飯業者 黃世洲==
希望來店的顧客,能夠儘量少吃點鰻魚,多吃一些燒烤,所以就把大的鰻魚(飯),一份一條、一條一份的鰻魚飯,把它停售掉。

業者說鰻魚本身就已經很貴了,加上米飯以及營業成本,簡直快要撐不下去,而鰻魚量如果繼續減少,價格有可能繼續往上飆.

林健生 彭煥群 台中報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