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9, 2013

鰻苗會周期性豐收!?

或許生命自己會找出路?!

鰻苗大豐收 1晚撈20萬尾 近年新高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19/today-south5.htm)
〔記者葉永騫/林邊報導〕老天爺送財來了!今年高屏地區的鰻苗大豐收,昨天捕獲量創下近年新高,預估達到二十萬尾,有些漁民一個晚上捕獲一千多尾,一個晚上賺了十幾萬元,比去年一整年還多。
1尾110元 漁民1夜賺上10幾萬
鰻苗群隨著洋流來到高屏地區了,漁民一整個晚上不睡覺出海捕鰻苗,天亮時返航,平均每艘小船都捕獲五、六百尾以上,有些漁民更厲害,一個晚上捕獲一千多尾,昨天的交易價格為每尾一百一十元,一個晚上至少賺五、六萬元,運氣好的拿到十幾萬元,讓漁民都樂翻了。
林邊鰻苗盤商陳順豐表示,昨天光是高屏地區的鰻苗捕獲量預估在二十萬尾以上,創下了近年新高紀錄,去年高屏地區全年的捕獲量估算只有一百多萬尾,今年的鰻苗不但數量多、品質佳,價格也維持在高檔,去年鰻苗數量太少,許多人放棄養鰻,今年可望重回養殖,所以鰻苗的價格才會維持在高檔。
陳順豐指出,去年鰻苗因為產量少,最高價位每尾約一百七十元到一百八十元間,平均也有一百三十元到一百四十元間,現在的價格每尾一百一十元雖然不錯,但仍得視未來的產量和供需情況變動。
大爆發? 疑與海水溫上升有關
水試所東港生技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李彥宏說,今年台灣鰻苗豐收的原因還必須研究,有可能與太平洋水溫上升、洋流改變,以及長期放流復育有關,另外,漁民相傳鰻苗會有五到六年周期性大爆發,今年是不是爆發期?水試所已派出水試一號調查。
水試所竹北試驗場研究員黃家富初步估算,台灣每年捕獲的鰻苗約在八百萬尾到一億尾間,差距都很大,去年數量少,約在八百萬尾到一千一百萬尾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