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7, 2015

永續鰻魚養殖聯盟(ASEA)第1屆大會

日本、中國大陸、韓國與台灣四國的鰻魚養殖管理團隊所組成的「永續鰻魚養殖聯盟(ASEA)」第1屆大會於今年6月2日在北海道札幌市召開,區域性共識將已趨近尾聲的本期日本鰻養殖確實控制在比前期削減兩成之入池量。此一國際性非政府組織(ASEA)的設立,是去年9月四國均表示日本鰻有資源管理之必要而組成之管理框架。四國於6月1-4日在札幌成立了具有法律拘束力的資源保護管理框架,以確實實施過去非正式協議之決議,同一時間以民間層級的框架正式開始運作。

        全日本永續鰻魚養殖機構會長村上寅美於大會致辭時表示:「四國將合而為一,以通力合作,共同投入日本鰻之資源管理為目標,而召開此次之聯盟會議。」並呼籲大家盡心盡力的討論日本鰻資源的管理與保護。韓國養鰻水產業協會會長羅珍虎表示:「鰻魚之資源管理總算在今天邁開了歷史性的第一步,今後期望4個國家均能自主性的持續合作下去,遵行有效之資源管理。」台灣之鰻魚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則簡介了台灣迄今為止對鰻魚資源管理所進行的作為,並期望透過聯盟會議,達到鰻魚資源管理之共識。中國大陸養鰻團體──中國漁業協會鰻漁業工作委員會,由其農業部政策管理局之負責人出席,並表示中國大陸作為養鰻大國,對鰻魚資源之永續管理與保護更是責無旁貸,所以會議之成果結實纍纍。其後進行非公開之會議,但據日本永續養鰻機構傳出之消息,會議對遂行削減兩成之入池量達成共識外,並對各國之資源保護方法及有關入池量之管制措施進行意見交換。另外也決定明年會議由日本主辦,其次是韓國、台灣。


       
許金漢,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4 June 20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