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15

土用丑日

土用丑日


日本有「土用丑日吃鰻魚」這句說話。「土用丑日」指的是日本的曆法中夏季炎熱的時期,是7月下旬的某一天。日本從江戶時代(19世紀初期)開始,就有在炎夏時吃鰻魚的習慣,藉此增進活力與精氣。每到「土用丑日」,鰻魚店總是大排長龍。

什麼是「土用之丑日」呢?「土用」是以「五行」來計算日期的方式,指的是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前約十八天。立秋前的土用,也就是一年中最熱的期間,其中以十二支計算的「丑日」便為「土用之丑日」,夏日會有一次或兩次,前後分別稱「一之丑」及「二之丑」。

近年的「土用之丑日」如下:
2014年 7月29日
2015年 7月24日 8月5日
2016年 7月30日

至於為什麼要在這天吃鰻魚呢?其中最廣為人知的說法,是來自平賀源內(1728-1780)這位有名的學者、同時也是發明家。據說他的朋友曾因夏天鰻魚銷量不好而苦惱,請他幫忙。當時坊間有個傳言,說只要在夏天的「丑日(うしのひ,ushinohi)」吃有「う(u)」字開頭的食物,就不會被炎夏擊倒了。所以他建議在鰻魚店門口張貼「今天為丑日」,果真為鰻魚,也就是「うなぎ(unagi)」,帶來了生意繁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