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6, 2008

Angiopoietin-1 , VEGF, Flk, CD34, podocalyxin

Angiopoietin-1 (Angpt-1)為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之一,但沒有VEGF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所具有引發protease以分解血管內皮細胞基底膜的特性,所以VEGF能使血管內皮細胞分裂而向微血管外遷徙,Angpt-1不具分解基底膜的特性,故使內皮細胞在血管局部累積造成血管通透性降低且使微血管徑擴大,哺乳動物與斑馬魚中的研究顯示缺乏Angpt-1會造成血管缺陷與胚胎死亡,推測Angpt-1與血管分化、成熟的關聯性。PTEN (phosphatase and tensin homolog (mutated in multiple advanced cancers 1))為一種磷酸脢,對抗磷脂酰肌醇激酶(PI3K)所引起的一連串細胞生理活性,事實上最早PTEN被發現為一種腫瘤抑制因子,最近的研究則偏重於其影響細胞生長發育與細胞週期的功能,但在魚類中,除模式生物斑馬魚外,則少有相關的報告。

本研究之目的即實驗Angpt-1用於經濟魚類之可能性與其基礎研究;以斑馬魚Angpt-1為標的設計變性引子,已選殖出日本鰻(Anguilla Japonica) Angpt-1的部份片段,氨基酸序列親緣分析與斑馬魚有80%以上的相似性。日本鰻以鯰魚腦下垂體研磨液催熟,於0週、3週、6週、9週時取樣,以RT-PCR調查其紅體 (rete mirabile, RM)中Angpt-1與血管新生因子相關基因(VEGF、Flk、podocalyxin)的表現,發現在雄魚中:RMI (rete mibrabile/body weight*1000)與VEGF、 Flk 、podocalyxin (CD34) 呈類似變化趨勢,而Angpt-1則與它們的表現呈互補;在雌鰻中:RMI 、VEGF、 Flk 、CD34、 Angpt-1均呈類似變化趨勢,但雌魚與雄的RMI分別在在6週或3週達高峯,推測可能是性別的差異造成。分析PTEN 的與VEGF、Flk、Angpt-1、podocalyxin (CD34)表現量。結果顯示在雄、雌魚中:雖然兩者的RMI (rete mirabile/body weight*1000)發育的時程不同,但PTEN long- or short的表現量,和VEGF、Flk、CD34的表現量有連動的趨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