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5, 2008

唯一的價值

不要問國家能夠為你做甚麼,要問你自己能夠為國家做甚麼。
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 約翰.甘迺迪 John F. Kennedy

看著阿扁出來認, 應該是出來ㄠ! 眼前出現, 他當立委時用預算書甩郝柏村、 他選市長時, 叔叔替他拉票、祝禱 ,「快樂、希望」 的口號、 2000年投給他、當晚看他當選時的悸動…
「愛台灣」,曾幾何時成為阿里巴巴故事中的「芝麻開門」,能開啟一條富貴的道路。

似乎越封閉的地方, 愈單一的價值越能生存與壯大,其中愛國家與愛民族又是最容易被激發的「普世價值」,在這兩頂大帽子下所有的罪惡與醜行都可以被合理化。

京奧開幕天籟歌聲, 竟是對嘴(2008-08-13)

京奧開幕彩排摔傷,胸椎以下癱瘓,舞美女劉岩堅強以對(2008/08/14)

1980年,中國白樺的小說《苦戀》被改編成劇本《太陽與人》,裡面有句對白:「你愛國家,國家愛你嗎?」。
1989 年由奧立佛史東導演,湯姆克魯斯主演的「七月四日誕生」: 描述一個愛國的青年,越戰時,他毅然上戰場,頓時成了小鎮的英雄。但是戰爭的殘酷、與同袍的現實,使他的理想煞那間幻滅!在一次戰役中,子彈擊中了脊椎,他下半身癱瘓返回家鄉,但是反戰的情緒,使得家鄉的人不再視他為英雄,發現他不能面對家人、生活,甚至於自己,於是整日沉溺在酒精與自憐當中。他仍愛他的國家,但是,美國已不再愛他了…

國家,「國家」英文叫 country、state、regime, 法文叫 Etat、Pays。「家」英文叫 home, 法文叫 maison。不同的字代表不同的概念。偏偏中文字像積木一樣,「國」和「家」 掛在一起,統治者就是:「你家就是我家」、「我家就是我家」。競選時,有政客常常鏗鏘有力的發毒誓:「若我怎麼樣 全家死光光!」,殊不知,「全家就是你家...」。
所以少數人得到多量的利益和權力,為了找到一個合理的藉口,「國家」就是一個階級合理壓迫另一個階級的藉口。

除非你把愛國主義從人類中驅逐出去,否則你將永遠不會擁有一個寧靜的世界。愛國主義是一種有害的、精神錯亂的白癡形式。愛國主義就是讓你確信這個國家比所有其他的國家都要出色,只因為你生在這裡。
——喬治.肖伯納


最重要的是「家」,我認為那是唯一的價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