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08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Google 的 banner (2008.09.10)

大型強子對撞器(Large Hadron Collider,LHC)是一座位於瑞士日內瓦近郊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的粒子加速器與對撞機,作為國際高能物理學研究之用。LHC已經建造完成,於2008年9月10日下午 16:00 (台北時間)開始運作,到時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設施。
我有一位朋友曾經在那裡完成博士論文實驗, 現在不在學校,卻在竹科...

我猜到最後是「本是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莊子天下篇:「一尺之棰,日取其半,萬世不竭。」,物質有盡處但如果是能量,那就能量不滅,那就是「萬世不竭」,愛嬰撕毯的 E=MC*C 與佛家說的「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兩者互為相映:物質與能量的兩面性。但這兩面性的轉換或轉換、甚至於是界面的維持,應該也是能量啊?
生命現象就是分子的碰撞, 牽涉到機率與分子構造; 但「意識」與「經神」這些「形而上」的是什麼?可確定的是生命是建立在物質的基礎之上, 生命抽離了物質, 物質可再循環, 但如另一部份如果可蛻變成能量(人的三魂七魄), 還是不滅吧!否則真的宇宙會越來越小! 佛家說的「成、住、空、壞」:發生、發展、消滅是宇宙間的一切事物不可抗拒的規律。天體的成、住、壞、空以及現代科學所說物質可變為能量,能量可變為物質。但是佛教的這一論點,實際上不僅指物質領域,而是論證物質、思維和絕對理體的融通不二的境界。
用LHC去解剖物質,但「房子是由磚塊構成的,但一堆磚塊並不是房子」,水是H2O,氫的氧化物,但此解剖與化約無法解釋水的三態。 電子的東西拆掉, 就是一堆廢五金。


著名英國天體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周二(9/9)表示,他已經拿出100美元作為賭資,打賭即將於9月10日開始運轉的大型強子對撞機是不會發現「上帝粒子(God Particle)」的「希格斯玻色子」 (Higgs boson particle)的存在的。

在美國 RHIC 開始實驗之時,同時包含內部的研究者與其他外部的科學家,都有擔心類似的實驗可能會引發理論上的一些災難,甚至摧毀地球或是整個宇宙:
創造出一個穩定的 黑洞
創造出比一般物質更穩定的奇異物質 (構成假說中的奇異星的物質) 吸收掉所有一般物質
創造出磁單極促成質子衰變
造成 量子力學真空態的相變到另一個未知的相態
RHIC與CERN 都有進行了一些研究調查,檢視是否有可能產生例如 微黑洞, 微小的奇異物質(奇異微子) 或是 磁單極 等危險的事件。 這份報告認為 "我們找不到任何可以證實的危害" 例如,除非某個未經證實的理論是對的,否則是不可能產生出微小黑洞的。即使真的有微黑洞產生了,預期會透過霍金輻射的機制,很快就會蒸發消失,所以會是無害的。而認為即使像LHC這樣高能量的加速器的安全性,最有力的論點在於一個簡單的事實:宇宙射線的能量是比起LHC來要高出非常多數量級的,太陽系星體從形成到現在這麼多年下來,都不斷地被宇宙射線轟擊。既沒有產生出微黑洞, 微小的奇異物質或是磁單極來,太陽、地球和月球也都沒有因此而被摧毀。
然而,仍有一些人還是對LHC的安全性有疑慮:像是這一個有著許多新的,未經測試過的實驗,是沒有辦法完全保證說上述的情況不會發生。 John Nelson 在 伯明罕大學 談到 RHIC 說 "這是非常不可能會有危害的 - 但是我無法百分之百保證。" 另外在學術界,對於霍金輻射是否是正確的,也是有一些疑問。
RHIC 自2000年運作到現在,都沒有有產生可以摧毀地球的物質的跡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