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朝三暮四

林覺民:「與妻訣別書」
...吾誠願與汝相守以死,第以今日時勢觀之,天災可以死,盜賊可以死,瓜分之日可以死,奸官汙吏虐民可以死,吾輩處今日之中國,無時無地不可以死。...
如果林覺民在今天,又要多加上「黑心食物可以死,黑心工程可以死」!唉『無時無地不可以死』,先知者也。

記得大學上飼料學時, 老師說:「業者為了增加飼料的蛋白質含量或是原料蛋白質含量不足會在飼料中添加尿素, 以應付檢驗…」, 那時聽得目瞪口呆! 加「尿素」。

想不到這問題, 隨著時代的進步有新的發展、 新的作法, 聽說是添加「三氯氰胺 = "美耐皿(Melamine)"」, 誰說中國人故步自封!

我上環境荷爾蒙 (endocrine disruptor), 常講環境荷爾蒙的可怕在於它是慢性毒, 禍害不會馬上看到,而且是續代性的, 所以它是「竊取下一代的健康與未來」。而環境荷爾蒙是從我們的一呼一吸、一飲一食,如滴水穿石般戕害大家的健康,食物原本是提供營養、能量並修補生物體,可惜的是在天然或人為、有意或無意中我們同時吃進了許多有害物質,而這些有害成份又常因食物鏈之生物蓄積作用(bioaccumulation)而提高濃度。

我要說的是: 沒被爆的比被爆的還多很多!

博士內閣,白癡政府 不得添加是天經地意義的,但在環境荷爾蒙的概念下,不添加卻可能驗得出來,比如運送、製造、加工的過程、容器、環境中的污染。另外,檢驗儀器靈敏度與萃取、濃縮方法的差異,使是不得檢出也有很大的存疑。好吧!進入體內的消化(pH值,其他有機物的交互作用)、吸收率、代謝率、累積情形、個體差異,其真正微害作用濃度已經無法預估,所以兩、三百萬小還喝了,約有2萬多人罹病,一百多人死亡,多是弱勢家庭,但政府的責任不是在照顧國民嘛? 特別是老共的「為人民服務」。

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
—毛泽东,1944年9月8日

在台灣,在政治上講實話, 端看民眾能不能接受, 還記得「朝三暮四」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