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5, 2013

海拔3952公尺

癸巳年己未月乙亥日至丁丑日,吾高中同窗八人暨國文老師一行共一十一人,相偕登旅玉山。

玉山者位於高雄嘉義南投三區交界也,拔地而起3952公尺,亞細亞洲東部之群峰均望其項背。過往者能登其巔幾希,若聞見造次者,旁人莫不肅然起敬,景仰之心如白練壑溪,羨豔之情如明日皓空。蓋其途,若如蜀道可擬,巖石崢嶸,曲腸小徑,時而奇松為伴,時而亂石崩雲,時而水長山高,然若無履冰之志,風雲變色,意外橫生,氣候多變,時而千雪舞風,時而山嵐朧途,時而山雷轟鳴,驟雨劇下,時而烈日懸天。幸前人設造棧道與鎖道,以之為助,若無此助,蓋吾耳順之輩,平日案牘勞形,汲營謀生,尚無勞動體力之志,則道不可得。

登頂之時,聞玄鴉木方而起,朝霞繽紛,地平山線燦爛染暈,親炙千山靈氣,氣象變化,乃知李唐子昂之志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山中歸來,雖肉體酸楚,然群峰峻嶺,俱滌氣療神之功也。後知 '吾響未始遊 遊於是乎始',蓋神山之名也,由其有自。

癸巳年己未月 誌於 打狗港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