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6, 2013

蝦大量死亡

亞洲蝦為何大量死亡?

華爾街日報 (20130716)
(http://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亞洲蝦為何大量死亡?-084322971.html)
 
亞洲正在應對一個導致泰國蝦產量減少40%的新疫情﹐西方餐館和零售商的採購價格也因此上漲。

泰國在去年底出現這一疫情﹐該國是全球最大的蝦出口國。2009年同樣的疫情曾毀掉了中國的蝦庫存﹐之後越南也爆發這一疫情。據泰國主要的出口商說﹐隨著蝦產量大幅下降﹐近幾個月美國的蝦價飆升了20%。

美國的食品商店和連鎖餐館說﹐他們希望蝦供應短缺是暫時和可控的﹐但他們可能不得不通過提價來避免利潤受到沖擊。

Landry's Inc.正在從其他國家進口蝦﹐並考慮對菜單進行調整﹐該公司首席財務長里克•連(Rick Liem)說﹐他們可能會有選擇的進行提價。Landry's旗下海鮮連鎖店包括Bubba Gump Shrimp Co.和McCormick & Schmick's。


聯合國(United Nations)說﹐這個名為早期死亡綜合症(EMS)的細菌感染對人類健康不構成重大威脅。

但這個疾病對蝦來說是致命的。在很多情況下﹐EMS能造成還未達到成熟期和繁殖期的所有受感染甲殼類動物全部死亡。這提醒人們動物疾病將對食品安全和價格產生怎樣的威脅。

在東亞蝦生產國遭遇EMS疫情之際﹐印度和厄瓜多爾等競爭對手試圖填補供應缺口﹐但它們的產量仍不及泰國的產量。

但泰國瑪希敦大學(Mahidol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說﹐EMS可以出現在全球任何地方﹐因為這種細菌是在自然水域存活。

美國多數蝦供應依賴於進口﹐而泰國是最大的來源地﹐2012年美國從泰國進口的蝦佔蝦進口總量的四分之一左右。

但據專注於農業市場的出版公司Urner Barry稱﹐去年美國從泰國進口的蝦下降了27%﹐今年1-4月份進一步下降23%。

該公司總裁小布朗(Paul Brown Jr.)說﹐去年的下跌勢頭延續到了今年﹐因此影響十分巨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