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6, 2013

鰻魚單尾魚苗要價33萬

據說日本第一次繁殖出的三尾鰻苗,成本是每一條一億日圓! 十年過去了,降成每尾成本是一百萬日圓。這和德國的人造牛肉一樣,所以日本大君(Tycoon)可直接吃試管培育的鰻魚飯!

 

人造牛肉問世 環保.糧荒有解?

荷蘭科學家研發出全球第一款人造牛肉,昨天在倫敦進行試吃,食品研究員和美食作家試吃後,都覺得人造肉排的口感跟真牛肉很接近,只是少了脂肪,口感不夠多汁,科學家相信,人造牛肉完全由牛隻的肌肉幹細胞培養,不涉及基改問題,而且有助解決環保和糧荒問題,看好10年內人造牛肉就可以上市。
跟著奶油塊,一起放入平底鍋,煎得吱吱作響的牛肉漢堡,是全球第一個從實驗室培養出來的人造牛肉漢堡,看起來和一般肉排沒兩樣,那吃起來呢?
創造出全球第一個牛肉漢堡的科學家,是荷蘭馬斯垂克大學教授波斯特,而他背後的金主之一,則是谷歌共同創辦人布林,科學家從牛的肌肉萃取出幹細胞,幹細胞放在培養皿,花了三個月逐漸長出人造肉條,像這樣一塊牛肉漢堡,裡頭含有141克的碎牛肉,製作成本約一千萬台幣,不過少了脂肪,吃起來沒有真牛肉的多汁、油膩口感。
以畜牧生產牛肉,必須耗費大量的土地、飼料和水資源,並且會排放大量的溫室氣體,相較下,人造牛肉不但沒有環保問題,而且有助於動物福利,因此獲得動物保育團體的大力支持。
儘管人造牛肉已經被冠上「科學怪堡」的綽號,但科學家相信,人造牛肉是從牛隻的肌肉細胞培養的,並沒有基因改造的問題,吃起來很安全,而且看好人造牛肉有助於解決世界糧荒和暖化問題。
人造牛肉可望在10年內上市,科學家除了得繼續想辦法,讓人造牛肉更營養、更美味,如何說服消費者吃人造牛肉,也將是另一個挑戰。(民視新聞譚淑君綜合報導)


 
鰻魚需求量大,但要人工繁殖卻十分困難。養殖之所以困難,最主要原因是鰻魚成長費時,由鰻卵成長到被捕獲的鰻線需要約七、八年的時間,直到2010年,日本東大教授發現馬里亞納海溝有鰻產卵,日本試驗所才得以研究鰻魚生態,找到人工飼育的方法。

根據日本研究,漁船捕獲的鰻苗(業者稱之為「白子(Shilasu)」)1公斤約有4,000-7,000尾,必需先放入較小的白子池,以半鹽水讓牠們漸漸適應將來的淡水環境;再以紅虫飼養,之後逐漸以高蛋白飼料取代。這種高蛋白飼料的原料大多為較高等級的魚粉,成本極高。經過計算,平均繁殖一尾鰻苗要價33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