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2, 2013

知覺 (perception)

科學的進步某些程度和技術(儀器)的進步有關! 儀器的目的是靈敏或擴大了人類的知覺 (perception),但是儀器的訊號是真值還是雜訊? 還是低於其敏感度就不存在? "雜訊"本身就是意義? 我們無法解釋就忽略它的存在?
可能我們的意識就是雜訊造成的,有意義的訊號不是病態就是"雜訊"!

只要重力彎曲時空的量到達 十的負三十三次方公分 (Planck scale),則就會造成時空之分裂。
Penrose認為這種彎曲度在腦中發生是可能的。在腦中的何處發生呢? Hameroff 與 Penrose (1996)認為腦神經細胞壁的微細管(microtubules)可以產生量子現象。量子現象構成腦的量子一致性(coherence),即量子狀態。量子狀態會因重力作用而產生時空分裂,因而引生量子崩現,意識因此而產生。
Hameroff S.R., Penrose R. (1966) Conscious events as orchestrated space-time selections.

(http://eznewlife.com/?p=47295)


Jackson的知識論證與統整問題(the binding problem)。Jackson設想一個超級的腦神經科學家,專長為視覺認知。假設她的名字叫瑪琍,瑪琍一生住在一個只有黑白二種顏色的房間內。她一生的視覺經驗只有黑白二色。假設瑪琍擁有完備的腦神經科學知識,也知道一切關於色彩視覺的認知機制,知道一切與色彩視覺有關的腦神經科學知識。有一天瑪琍走出房外,看到紅蘋果。瑪琍有了紅色的視覺經驗,這是她以前從來沒有的經驗,雖然她知道紅色,也知道腦神經系統如何認知紅色,她有關於紅色的所有知識,只是沒有看過紅色的東西。Jackson問紅色的視覺經驗有沒有為瑪琍帶來新的知識?
  Jackson認為視覺經驗的確為瑪琍帶來新的知識。可是我們已經假定瑪琍已擁有完備的物理科學(關於視覺認知)的知識。因此Jackson結論物理科學的知識是不完備的,無法涵蓋感覺經驗知識。目的只是告訴讀者存在黑白瑪琍的爭議,即物理科學是否能充分解釋感覺經驗內容是有爭議的。如果Jackson的論證是有效的話,物理科學是不完備的。 (http://mli.ym.edu.tw/houng/ch/list04_phi2002_2.htm)

老子道德經第十二章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故去彼取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