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2, 2013

鰻魚資訊

國際漁業資訊 249期 (2013/08)
(http://www.ofdc.org.tw/internationalinfo/SearchPage_Index_0.htm)

一、亞洲2013年日本鰻放養量減少30%以上
  2013年亞洲地區之鰻苗漁期已結束,據中國大陸福建省鰻魚產業協會表示,今年總漁獲量約17.5公噸,較2012年減產32%。其中中國大陸之產量13公噸,台灣1.9公噸,韓國0.8公噸。
  亞洲地區鰻苗4年來產量連續大幅滑落的事實,深刻反映出鰻魚資源的嚴重衰退。研究指出產卵洄游親魚數量減少是最大的原因。另外產卵洄游受阻(或捕獲)致鰻苗越來越少。對此日本已採取因應對策,如停止親鰻之捕撈等。因為鰻苗太少,2013年每尾鰻苗要價22-42人民幣(300-630日圓),中國大陸產之鰻苗有些透過香港賣到日本與韓國。迄今為止,今年日本之放養量13公噸,投資額約300億日圓,放入池中每尾價格介於420-495日圓間,中國大陸放養量約3公噸,除原本之浙江省外,也有轉移至廣東省台山養殖。韓國的放養量有1.5公噸,台灣0.35公噸。
  因為亞洲地區日本鰻供給量不足,因此各地均致力於新品種養殖之嘗試,例如中國大陸方面放養了25公噸美洲鰻、鱸鰻,韓國放養了4.5公噸之美洲鰻,台灣則放養了約11公噸鱸鰻、美洲鰻等。
(許金漢,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21 June 2013)

二、IUCN討論鰻魚是否為有滅絕危機之物種
  夏天最熱時期的丑日正要來臨前,日本鰻是否應該指定為「有滅絕危機之疑慮種」,IUCN在英國倫敦正在開會討論之。其結論可望於今年秋天出爐,如果結論是肯定的話,國際的交易價格勢必高漲。日本單就飲食文化的糾纏問題,就陷入焦慮之困擾。這次的檢討會是由世界各國政府及專家所組成國際自然及天然資源保護協會(IUCN)召開的,今年7月1-5日召開作業部會,分析包括日本鰻等19種鰻魚之生息狀況,並討論哪一種非列為有滅絕危機之疑慮種不可。作業部會之結果將送世界各國之專家檢討,可能需要耗時幾個月,所以預期今年秋天才可得到結論。IUCN之指定雖不具法律的約束力,但其結論可能作為以野生動植物保育為目的的CITES公約判斷之根據,因此一旦被IUCN指定,則日本鰻的國際交易受限制之可能性大增。
  日本已深知日本鰻因捕獲與環境惡化致其資源量銳減,因此日本環境省,於今年2月已將其指定為國內有滅絕危機之疑慮種。
(許金漢,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4 July 2013)

三、日本全鰻連就鰻魚保護訴請政府發揮指導功能
  由日本九州地區生產業者組成的全國養鰻漁業協同組合連合會(全鰻連,會長:村上寅美)於日前假鹿兒島縣霧島市召開第11屆會員大會。會中邀請水產廳與鄰近各縣的農林水產幹部,以及鰻魚業界團體代表,針對鰻苗漁獲狀況不佳之解決方案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
  村上會長警告「在論及鰻魚價格高低之前,我們已經為了鰻苗對策奮戰多年。不能解決鰻苗問題,日本鰻就沒有未來」,並強調「業界全體必須對此有所共識」。其後,他又表示「研究人員的努力全然白費,到現在還是無法掌握真正的原因。要解明原因並進而解決問題,需要政府單位的協助。我們的自我救濟能力已逼近極限了。」
  再者,關於與日本養鰻漁業協同組合連合會(由東日本地區生產業者組成,簡稱「日鰻連」)整合的問題,村上會長則呼籲在座與會者,「希望在促進日本鰻產業再生的前提下,認真推動整合工作。」
  會中,水產廳栽培養殖課保科正樹課長表示:「國際組織欲重新檢討鰻魚整體的瀕危程度,對此我們不可掉以輕心」,並說明政府與民間目前採取的實際作為。而關於養鰻用鰺魚粉原料不足的問題,日本養魚飼料協會塩川二郎理事長則在會中表示,替代用的「鯷魚粉」開發進度相當順遂。
  另外,村上會長對於鰻苗陷入連續4年歉收之危機狀況,但都道府縣對天然鰻之漁獲規劃以及促進流通透明化等卻放任各單位各吹各的調之狀況表達憂慮,希望政府基於資源保育之目的,應有一致性的整合作法,並強力指導各都道府縣遵行之必要。
  孕育鰻苗的天然親鰻的保護方面,全鰻連進行1尾300公克到1公斤之養殖鰻的放流事業,以配合進行親鰻之增殖;然而,放流後,不久就被定置網等漁法所捕獲,並被當作天然鰻而在市場流通。有些地區雖然有限制捕抓之動向,但現況是包括放流鰻在內,體長超過21公分之鰻魚均可在沒有捕獲限制下漁獲。村上會長表示「專靠捕天然鰻來維持生計之漁業者是不存在的,政府應活用漁業補償,更有效的主導限制降河鰻魚之捕獲。」
  另一方面,今年鰻苗平均1公斤要價超過260萬日圓,較生產所需成本偏離太遠,因此產品只有往高價推移,貴到透過通路根本就賣不出去,因此其市場也會昏暗不明甚至消失。但有九成多生產者在市場昏暗的情況下,仍然陷入不得不以高價購入種苗,否則生產無以為繼。
  「養殖業者所核算之合理鰻苗之價格為1公斤約座落在50-100萬日圓間,包括外國之生產者在內,雖然協商不要高價買進核算額度外鰻苗,但仍有少數業者趨之若鶩,結果是形成超過合理之異常行情」,村上會長苦惱的大吐苦水。他進一步表示「流通是經濟行為,對參與流通的貿易公司,要將鰻線抑制在合理養殖核算成本內是有困難的,然而,都道府縣等單位若不只對鰻線採捕許可證之生產端加以管理,在流通端對生產團體以許可證方式加以處理的話,應可防止價格暴漲,這也可以達到防止濫捕之效果。」所以今後,日本全鰻連等生產團體,要以齊一之步調,在國家強力要求之下進行鰻魚保護,而且總會也將配合水產廳就日、中、台三國之鰻魚資源保護共識之執行而前進。
  會後,村上會長在全鰻連與日鰻連的合併協商會議中表示:「預備會議由雙方各兩位理事組成,並將於本月份開始就實質議題進行討論。從現況來看,生產業者的本部一分為二係異常現象,今後不論是誰來當會長都沒關係,當務之急是儘早在東京設立本部,以成立新組織。」
(洪聖銘,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18 June 2013;許金漢,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19 June 2013)

四、日本公佈今年日本鰻線之入池量與價格
  日本水產廳於7月2日公佈這一漁期(2012年12月迄2013年5月)日本鰻線之採捕量及入池放養量,據此,今年入池量為12.6公噸,為去年入池量之79%,安定的供給日本國內的年入池必要量為20公噸(換算為2萬公噸之成鰻),差距頗大,這也是連續2年入池量大為下降。此次調查是向業界之調查以及日本財務省的貿易統計所彙整而成的,4月份迄4月底為止,增加了0.6公噸,合計此一漁期共12.6公噸,日本國內生產之鰻線為5.2公噸,僅為去年生產量之58%而已,進口量7.4公噸,為去年之107%。特別是日本國內漁況不佳,這也創下過去10年來日本最低捕獲量,2006年捕獲量達27.5萬公噸,即現在日本鰻線之捕獲量減少了20公噸以上,而其進口量也是10年來第2少的一年(如圖)。
  鰻線之平均價格每公斤248萬日圓,比去年上升了115%。就生產與流通而言,合算價格每公斤不能超過100萬日圓,所以遠遠超過合理之價位,導致成鰻及加工鰻之價格高漲,消費不振。現在之販售價格雖然充分被抑制,但下一漁期後之價格走向則不明。另外,據業者表示,日本鰻線以外,雖然也有業者嘗試放養其他種類之鰻線,但其入池量不超過0.5公噸,所以想要彌補日本鰻線入池量不足,造成成鰻供給不足是可預期的。



(許金漢,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4 July 20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