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1, 2013

「小」網誌Tumblr--優點、缺點比較及介紹

(http://ichthyyellow.tumblr.com/post/7872757266/tumblrintroduce)
你可能沒聽過的「小」網誌Tumblr--優點、缺點比較及介紹
Tumblr是什麼?
通常看到一個網路名詞的定義(還是英文的!),我都會看不下去,所以就簡單講吧!
Tumblr對我來說就是……你可以丟一堆你喜歡的雜七雜八的東西上去,像facebook更新或twitter一樣,通常不用花什麼大腦,但丟出來的成果卻是一個超漂亮的部落格,還可以分類整理,加一些哩哩扣扣的配件,讓你看了超開心超有成就感的!!
Tumblrt創立近四年,blog數破兩千三百萬→

有facebook又有噗浪twitter等微網誌,部落格都快荒廢了耶!幹麻還辦一個什麼Tumblr?
facebook或微網誌其實很像「大型的集體聊天室」,你的po的近況一下就會被更新的淹沒了,你一言我一句其實到最後都是在喇賽(至少80%的時間是這樣沒錯吧!?),三個小時前的東西三個小時後就沒意義了;運作上像是「我po東西去給大家看」,那就要注意你po的是什麼了,po得不恰當會讓他人看了很點點點--想說你po這個給我們看幹麻?
但部落格的運作就不一樣了。形式上是「大家來看我po的東西」,是我自己的空間,你們自己進來看的,所以我有發揮的自由;利用部落格來督促自己帶出一項計畫/專案;有些只有在部落格或第四十一分鐘的電話才有心情講的事……大概懂吧!?部落格還是有它的價值在的。
那為何在無名、奇摩、痞客幫、blogger等我用過的部落格平台中,獨獨選擇留在Tumblr呢?因為tumblr就是有辦法讓人一看到它就覺得很順眼(暫撇開沒有中文這點不談的話)……
Tumblr的優點:
1.版型多樣且簡潔美觀
共有近千種版型,每一種都十分有設計感和專業製作的質感(比無名好太多了!)。版面設計非常多樣(不像blogger看起來都是一個樣:固定的頁首、側欄、文章區),有的有不用換頁的無限捲軸模式(endless scrolling),有的可一次顯示格狀排列的十六篇文章和圖片,還會像動畫一樣一格一格冒出來,技術層面上感覺非常高階……
部落格也可以美成這樣→

更棒的:「完全」沒有廣告!首頁沒有,編輯頁面沒有,個人的blog上更是不會有!
2.操作超單純,隨便用用也可以弄得很漂亮
註冊只要填三格:email、密碼、自訂的網址,就可以開始po文。打文章,轉貼或上傳圖片、音樂、影片,都有直接簡單的按鈕,頗類似facebook/twitter簡單的操作,但功能更齊全,一段和朋友的打屁、一個連結也可以漂亮的貼出來,成果的呈現有部落格的完整度。
三格註冊→

tumblr沒有「相簿」、「名片」、「留言版」等,但你會發現這些功能都可以被整合在tumblr blog裡,使用者不用再管理相簿、名片、留言版等一堆紛雜的獨立單位(據我所知痞客幫、無名都有這個問題,而且留言版常常都是荒廢的),讀者也可以在一個blog頁面裡找到自己所需的資源,不用在網誌、相簿、影音之間翻來找去的。
3.圈內曝光率高,宣傳、拓展容易
在無名如果不主動去留言、宣傳自己的網誌,根本沒多少人會看到自己的po文(我懷疑無名在搜尋引擎根本蒐不到,改到痞客幫人次就馬上暴增)。
但Tumblr師法了Twitter和facebook的「四通八達到處黏」精神,整合blog欲增加能見度的需求,有了:
一、tag搜尋功能
一篇文章,你可以加上很多個「tag」,頗類似關鍵字的意思,這樣其他tumblr使用者搜尋某個他們感興趣的tag時(如:fashion, animals, DIY, japan),你的文章就會被列出來。更重要的是,它不像搜尋引擎,使用者還要「點進去」才看得到你的全文;你的文章會直接被完整呈現,使用者也可以直接在搜尋頁面上「like」或「reblog」你的文章。
因為tumblr的基本概念是share你的「explore」,編輯主頁的右手邊就有一個很方便的「Explore Tumblr」按鈕,使用者很自然地就會到「Explore」主頁,逛逛各種分類的tags,藉以「充實」自己的blog。tumblr「人多」,它的整體設計機制又讓大家都很喜歡去「閒逛」,可以想像千萬人天天在閒逛的情形了吧!
精采的Explore主頁→

二、reblog和like功能
你看一篇文章看得心花怒放,右上角有一個愛心可以輕鬆的點下去,此篇文章則被納入你「like」的收藏裡,你也可以讓讀者從你的blog上看見你like的文章。旁邊的「reblog」鈕則讓你完整的將該篇文章「轉貼」到自己的blog上,其他人也可以再一層一層「reblog」下去。文章能見度因而提高。
這些軌跡都有列表追蹤紀錄,誰po的,誰reblog誰like,大家都看得到。
三、follow功能
如果你follow了一個人,你一登入tumblr就可以在編輯主頁(dashboard)上看到他的所有po文,也是一樣完整呈現,不用再連入其他頁面。
(因為大家都會很注意follow自己的人,我曾遇過利用此功能來增加自己blog的知名度的人,不過一看她的blog就看出來了,因為我喜歡的東西完全不像她會喜歡的東西,可見tumblr blog極能展現出個人的風格。)
也許因為這些機制,我的另一個tumblr blog,平常就只是用來轉貼自己覺得好看的圖而已,也沒有跟其他人有互動,用到現在不到一個月,竟然就有兩個陌生人在長期follow它這個「路人中的路人」;目前每篇貼圖三天內都會有10~30個「回應」(reblog或like),表示有比30多好幾倍的人看過該圖,對外曝光度相對的高。
一篇po文的「回應」→

(不過此例是以圖片來論,若是文章,少有圖片又是中文的話,效果可能就不比天空、無名等「國內」平台來的好;可知tumblr很適合拿來作為攝影/繪畫作品展示宣傳。)
4.不被透露的隱私
基本上tumblr是沒跟其他網站掛勾的,所以讀者只看得到那個blog,你自己不寫,沒人能知道關於你的其他資訊,你的身分=你的blog;甚至你可以再創造第二個、第三個blog,也沒有人知道這些blogs的作者是同一個人(當然你也可以讓它跟facebook綁在一起互相宣傳,這就另當別論了)。
你也可以隱藏「被reblog或like」的次數、follow你的人數等,這樣blog上就只有單單純純的文章。人氣、今日人數什麼的,算了吧!(人對數字的累積總會有莫名的偏執啊,但偏執就=分心=偏離初衷,很多時候反而會忘了「寫」的本質而只注意「人氣」了)
Tumblr的缺點:
1.沒有中文!!!
是的,操作介面可以選擇英、日、德、法、義、土耳其語,但偏偏就是沒有中文版本!
解決方案:
其實在tumblr發布文章真的不用按到幾次滑鼠,其他看不懂的東西「真的」就是平常不會去用到的東西(那些東西是讓人把tumblr「擴充」成傳統部落格用的),基本上它都已經幫你設定得好好的了,基本的按幾次按熟了,你就可以無腦地po個一年的文章沒問題了。
2.認識的人都沒在用
對,因為它沒有中文的版本,所以在台灣根本不紅,我也是在lookbook上面看見怎麼一堆外國人都有tumblr,才發現它的。
解決方案:
現在有facebook跟一堆東西掛勾在一起,用哪一種部落格其實沒什麼差(吧?),不過如果好友圈還是很習慣用無名系統來互相串聯/串門子的話(像我妹國一的學生就是),那「搬」到tumblr是沒意義的(可以拿tumblr來做其他用途)。
3.沒有完整的留言功能
見:
4.po得亂七八糟
這起因於tumblr「發現、分享」的本質設定。
很多人會自ficker或其他網站轉貼他人的作品到自己的blog上,更糟糕的人甚至不會標明出處--我懷疑這些舉動的合法性……不過懷疑歸懷疑,自己也在轉貼,「因為大家都在這麼做;我想那些鼎鼎有名的原作者/警察,應該不會查到我這個小部落格裡來吧!?」
解決方案:
在放自己原創的影像創作時,最好在圖片角落標上出處,這樣有興趣了解更多的人就可以藉此找到你的原blog,比較能夠放心去「任人轉載」(創作就是要讓人看的嘛)。
結論
推薦:
1.拿tumblr來作自己創作的「作品集」(portfolio)
你的圖片將po得很輕鬆方便又很有質感。
2.用tumblr來蒐集喜歡的東西,久了就能發現/建立自己的品味
「Tumblr Explore」裡載滿了集自世界各地高質量的攝影、時尚、科普……等創作/資訊,蒐集彙整這些又只要一秒鐘。
3.想要一個很安靜很安靜的地方
4.像我一樣純粹覺得它頁面很乾淨很漂亮的人。
不推薦:
1.在無名(或其他平台)已經建立社交圈的人再搬過來
2.看到全部都是英文就會馬上吐血的人

Try Tumblr的三格註冊
看更多tumblr的系列教學文章
參見:Tumblr的留言功能--三種解決方案教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