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4, 2006

謎題有解 日本鰻產卵地 在關島海域

2006.02.24  中國時報
謎題有解 日本鰻產卵地 在關島海域
楊明暐/綜合報導
在日本料理中,美味的日本鰻魚一直是饕客心目中的頂饌珍饈。然而自古以來,日本鰻魚如何產卵一直是個未解之謎。日本科學家最近對關島附近海域的鰻魚苗進行基因比對之後,終於確認日本鰻魚原來是在該處海域繁衍後代。
日本鰻魚和牠們在大西洋的親戚一樣,在淡水中成長,然後再游回大海產卵。科學界早就知道生長在歐美淡水水域的鰻魚來自百慕達附近的馬尾藻海域,但沒人曉得日本鰻魚從哪裡來。

東京大學海洋研究所教授塚本勝巳領導的研究小組去年六月搭乘海洋研究船「白鳳丸」航行到馬里亞納群島西方靠近關島的海域。他們在海面下五百公尺深處撒下大型浮游生物網,並於「駿河海山」西方七十到一百公里處捕獲四百隻孵化約二至五天的鰻魚幼苗。經DNA鑑定,這些鰻苗確定是日本鰻。
研究人員按海流速度和孵化時間推算,認為位於北緯一四度、東經一四二度海底的「駿河海山」應該就是鰻魚產卵地。產下的鰻魚卵孵化後,隨北赤道海流漂向西方,而後再隨黑潮北上,經三個月到半年,游到台灣、中國大陸和日本海岸,鰻魚幼苗在這段期間會長大成為幼鰻,牠們接著便溯游至河流及湖泊中成長。
塚本將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廿三日出刊的最新一期英國《自然》周刊。他表示,確認鰻魚的產卵地之後,才能釐清鰻魚的迴游途徑,這項研究有助於保護日益稀少的日本鰻魚。